查韦斯的国际反美串连
2006年08月26日 14:43 】 【打印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刻下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就在他启程访华前,美国国家情报局匆忙宣布设立一个专责搜集和分析古巴、委内瑞拉情报的主管职位,这样的“专责待遇”,原本只有邪恶轴心的伊朗和朝鲜才能“享有”。

这个新的特别任务主管(Mission Manager),由熟悉拉美事务、已有三十二年中情局特工经验的马厄暂时出任,直至物色到适当人选。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在宣布这项新编制时指出,古巴和委内瑞拉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的一大挑战,必须设立特别任务组,向决策者提供古、委两国“及时和全面的情报”。

美国国家情报局还未找到正式人选,就急忙宣布专责古、委情报主管职位的设立,这固然反映古巴领袖卡斯特罗病重,美国急迫需要加紧密切注视古巴动态,但后卡斯特罗的古巴走向,不出两、三个可能,早在美国的掌控之中,因此这个特别情报组,冲查韦斯而来的意味更大些。委内瑞拉今年十二月就举行总统选举,要阻止查韦斯连任,正逢关键时期。

美国“后院”有两大敌人——卡斯特罗和查韦斯,后者更使华府寝食难安。卡斯特罗敌得过美国几十年禁运制裁,敌不过老病的自然规律,现正躺在床上。查韦斯却刚过五十二岁生日,方当壮年,而且在反美上,野心既大复策略高明。他布下的围堵美国格局,一环扣一环,深谙合纵连横的要旨。

查韦斯以石油牌,在美洲拉拢邻邦对抗美国,委内瑞拉上个月已加入“南方共同市场”,抗衡美国的经济影响力。查韦斯也擅玩“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游戏,先后走访伊朗、白俄等国,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卢卡申科连成一气,还说要向金正日提供能源援助,顾忌中朝关系复杂,他才取消访问朝鲜。查韦斯更“慧眼识中国”,视中国能够挑战美国强权,自一九九九年上任以来,他已四度访华。

查韦斯算是押对了注,他今次访华的目的:增加对华石油出口、邀请中国合作开发油田和建造超级油轮、寻求中国支持委内瑞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几乎都一一达到。

分析家原本估计,中国为免公然与美国对立,可能不会支持委内瑞拉加入安理会,但胡锦涛的许诺,打碎一地眼镜,也打了华府一记闷棍,中国不卖美国的帐,固然显示北京的实力,也说明查韦斯的策略,正一步步奏效。

文: 辛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luwl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