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朝鲜将7月向美国夏威夷附近发射远程导弹
2009年06月19日 14:38羊城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日本《读卖新闻》称———

朝鲜导弹下月射向夏威夷

韩墨

日本媒体18日援引防卫省专家的话报道,朝鲜可能于7月初向美国夏威夷州方向发射一枚远程弹道导弹。不过,由于射程限制,导弹应当不会触及夏威夷主要岛屿。

目标夏威夷?

日本《读卖新闻》当天刊登一篇防卫省专家分析文章称,朝鲜或许正在筹备发射一枚2级或3级“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可能的发射方向包括日本冲绳岛、美国关岛、夏威夷。

这名防卫省专家说,如果导弹射向关岛或冲绳岛,途中脱离弹体的助推器残骸可能落入中国东部海域或日本西部地区。这并非朝鲜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那样会“激怒”邻国。因此,远程导弹“非常有可能”瞄准北美方向,特别是夏威夷。

防卫省专家认为,朝鲜改进后的“大浦洞—2”型导弹射程在4000公里至6500公里之间,因此应当不会击中距朝鲜半岛7000多公里的夏威夷本土。但无论怎样,如果上述预测成为事实,“美国必将面临巨大军事压力”。

至于发射时间,文章认为可能在7月4日至8日之间。这是因为4日是美国独立纪念日,朝鲜过去曾选择在这一天前后发射弹道导弹,而7月8日则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祭日。

日本防卫省一名发言人当天拒绝就这一报道发表评论。韩国国防部和国家情报院称,他们无法确定报道真实性。

化学武器阴云

同一天,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发布报告说,朝鲜眼下储存有大约2500吨至5000吨化学武器,种类涉及芥子气、光气、沙林等多种致命毒气或毒剂。这些武器可装载于火炮、导弹、飞机或军舰上。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认为,由于韩国多年来一直处于军事强势地位,一旦朝韩爆发冲突,朝鲜领导人有可能动用化学武器这种非对称手段,维护国家安全。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在另一份报告中说,朝鲜眼下大约拥有600枚足以覆盖韩国全境的短程弹道导弹和320枚“劳动”型中程弹道导弹,可用于打击日本。不过,大多数军事分析师认为,朝鲜在核弹头技术方面仍处初级水平,并不具备发射核武器的能力。

俄罗斯安抚

俄罗斯政府18日发表声明,积极评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874号决议,同时呼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在声明中说,安理会决议内容“平衡且经过深思熟虑”。他说,朝鲜应当注意到,由于俄罗斯等国的努力,这一决议没有提及军事手段,制裁措施也相对温和。

安理会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核试验表示“最严厉谴责”。朝鲜随后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和谴责”这一决议,并宣布在“与美国开始全面对抗情况下”,采取将提取的钚全部武器化、启动铀浓缩作业、以军事措施应对封锁等措施。韩墨(新华社特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墨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