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朝鲜核试验:美国低估朝鲜技术力量
2009年05月25日 12: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法新社5月25日报道,朝鲜官方媒体当天证实说,周一“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朝中社称,此次核试验将“捍卫我们的主权和社会主义,确保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环球网与腾讯网联合连线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张历历,对事件进行解读。

主持人:朝鲜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核爆?张历历:核试验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开始,经济危机以来,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控制力减弱,相关管理也在减弱。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对朝鲜采取不接触政策,也不兑现承诺。朝鲜对外态度明显趋强。

鲜发射火箭,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朝鲜搞核试验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这是国内的既定战略。因为发射人造卫星和核试验都是国家实力明显提升的标志。

另外,核爆也是需要引发世界对朝鲜的关注。希望跟美国能有直接的接触。

从此次核爆可以看出,朝鲜国内强硬势力明显抬头。

主持人:在4月份朝鲜宣布重启核设施后,美国专家认为,朝鲜恢复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所有设施需要六个月以上的时间。今天的核爆却说明时间明显提前了。您怎么看?

张历历:我觉得美国明显低估了朝鲜的技术力量,其实4月份开始朝鲜核试验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了。从朝鲜4月份来的一系列动作看,朝鲜的技术提升很大。

主持人:核试验对东亚局势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您如何预判?

目前还不好完全预测,我想美国方面,还将保持在多边解决的框架内。奥巴马政府可能继续保持“不接触、冷处理”的政策。美国因为国内原因,不愿意参与对朝鲜的经济援助。可以说奥巴马对东北亚政策是被叫被动的。

主持人:核试验消息出来,有人认为会不会是朝鲜趁着卢武铉自杀,韩国无暇他顾而进行核爆?

张历历:这纯粹是时间的巧合。卢武铉23号自杀,朝鲜不可能在两三天内完成核爆准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