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外交8年:从横冲直撞到强弩之末
2009年01月16日 10:20人民网 】 【打印

2008年初以来,布什政府是非常渴望在下台前在解决几个热点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和建树的。但伊朗、朝鲜方面却要么不紧不慢,要么虚与委蛇,急缓错落。巴以问题等其他有关方面也有类似言行。这说明了什么?

尽管布什表示2008年要进行外交穿梭,但美国的“外交攸关方”已经不买布什的帐,开始观望、等待布什到站和新政府上台后另起炉灶。

布什要在离任前留下外交遗产几乎无望,共和党候选人极力与其保持距离,而民主党候选人已经志在必得。

朝鲜控制与布什政府的关系节奏

2007年,美国与朝鲜的关系在缓和轨道上迈进。2007年12月初布什给金正日写了言辞亲切的亲笔信,透露出愿与朝鲜改善关系的愿望,美国国务卿赖斯随后表示不排除访问朝鲜的可能。但元旦过后,朝鲜按照有关协议进行弃核的步伐放慢了。也许朝鲜认为,虽然2007年朝美关系缓和,但毕竟6年时间里朝鲜忍受了布什政府的许多威慑和高压,因而萌发了在美国大选前观望一下的心态。根据有关协议和共同文件,朝鲜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弃核为目标的去功能化,并在2007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的去功能化。朝鲜还同意在2007年年底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然而,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08年1月4日说,朝鲜已于2007年11月制作了核计划申报书并将其中内容告知美方。这是朝鲜于2008年12月31日后首次发表的官方立场,暗示可能不会再采取有关申报核计划的措施。朝鲜的理由是由于六方会谈与会国迟迟不履行自己的义务,因而朝鲜放缓了核设施去功能化速度。

朝鲜的言行引起了美国的不满和警告。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2007年12月31日证实朝鲜未按期申报。美国多次强调朝鲜的核申报应该包括所有核材料、核设备、核设施和核计划,尤其是浓缩铀问题、核转移问题、制造核武器的钚的存量问题,在朝鲜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之前,美不会启动“除名”和对朝终止适用《敌国贸易法》程序。与此同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于2008年1月4日启程,依次访问了日本、韩国、中国和俄罗斯。1月7日,希尔在日本时表示,朝鲜尚未对其核计划进行申报,美方需要耐心和毅力来处理这一问题,日美称将继续要求朝鲜完全准确申报其核计划。1月10日希尔表示,虽然还要克服许多问题,但没有必要因为朝鲜推迟申报等问题而感到气馁。

而朝鲜似乎并不在意,调门缓和的同时并存强硬。2008年元旦,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等3份报纸刊登“新年联合社论”,呼吁美国结束敌视政策,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同时,多家媒体的新年社论高调表态要继续建设和保卫国家,朝鲜官方《劳动新闻》1月4日刊登措辞强烈的评论,指责美国在伺机发动核武战争,朝鲜将进一步加强防御能力,以对抗美国试图发动核战争。朝鲜同时称朝鲜的弃核进程暂时只能走到这一步伐,《民主朝鲜》将责任推到美国方面并称“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的。”朝鲜在观望的姿态已经比较明显,并将随着形势发展而进行调整,但维持局势发展的一面可能将逐步体现出来。

时间发展到4月,朝鲜与韩国新政府的关系波折不断,关系不睦。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4月8日说,由于美国继续推行敌视朝鲜的政策,朝鲜半岛局势依然处于紧张和不稳定状态。韩国一位政府消息人士4月11日说,两架朝鲜战斗机8日上午先后3次接近军事分界线(MDL)10公里处飞行,“这是朝鲜战斗机首次在MDL近距离飞行”。同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视察人民军部队时表示,相信人民军能够可靠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这是他本月连续6次视察人民军部队。

朝鲜在核问题上继续布什政府进行周旋。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说,朝美在近日举行的会谈中就履行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而美国国务卿赖斯11否认了有关美国已经与朝鲜就朝核问题达成协议的说法。她说美国尚不能判定朝鲜是否已履行六方会谈所规定的义务,因此美国就不能断定是否应履行自己在六方会谈中应尽的义务。朝鲜与布什政府之间的核问题实际上在僵持和拖延轨道上继续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几乎无望。这也是朝鲜在等待的心态表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