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布什
2009年01月15日 15:16新世纪周刊 】 【打印

怯,布什八年

-本刊记者/汤涌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位执掌了美国八年的总统,最合适的就是“怯”

小布什要走了。

这是一个非常下饭的人。

许多中国家庭至今仍有看着《新闻联播》吃晚饭的习惯,在所有晚上7点25分后出现的人物里,布什总能给做了一天无聊工作的人们种种惊喜。

拜电视所赐,我们亲眼看见他吃饼干噎得昏过去、骑代步车摔个大马趴、跟别人开不得体的玩笑、穿着不合身的花衬衫出现在国际会议上、抱着兔子人偶照相??

有一阵我们几乎相信他就是美国人民选出来娱乐我们的,但他不是。

他毕竟还是美国总统。

嫁人不嫁布什这样的人

如果用一个词汇来描述布什的风格,“怯”这个词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汉语中,“怯”除了胆小的意思之外,还有俗气、不合时宜的意思。对布什来说这是一种比较客气的评价。

对布什最不客气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媒体从业人员,另一种是天才美少女。

在德克萨斯州长大的布什一直被美国的精英媒体认为是一个西部口音的乡巴佬。早在他没当上总统的时候,东部沿海地区的电视人就喜欢问他国际问题。

当时的规律是,一跟布什聊国际问题,节目收视率暴涨。因为大家都喜欢看可能当总统的人露怯。

2000年11月3日,波士顿的一家电视台,主持人安迪·希勒搞了一个突然袭击,“你知道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总统是谁吗?”

布什发现准备好的材料里没有这些内容。

“我不知道,你知道是谁吗?”布什有急智。

“巴基斯坦掌权的将军是谁?” 安迪·希勒又问。

“??好像是刚刚选出来的吧??”布什支吾着。

“印度新总理??”

“我还是不知道。”布什说,“那么你能说出墨西哥外长的名字吗?”

“我不知道,我又不选总统。”希勒说。

“你可是著名记者啊,你不知道,说明你不合格。但是你不合格吗?谁都知道你是合格的记者,因此不能以这些(知识性的)东西作为评判的标准。”布什反击说。希勒听了半天终于明白他想说什么。

这次访谈立刻被布什的对手,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的竞选团队抓住,戈尔当了8年副总统,这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他了如指掌。”

布什的班子则辩解说:“99.9%的美国民众和大多数总统候选人都不会知道这些人的名字。”

遗憾的是,人们只会把候选人和候选人,把领导人和领导人比。没人会以一个得州大叔的标准来要求布什。

英国有位美少女歌手夏洛特·丘奇,对布什非常鄙视。这个姑娘今年22岁,早在13岁就红满全英国。2005年,布什曾经接见过她,问她:“威尔士在哪个州?”这话一说出口,夏洛特就懒得回答了,只是心里暗骂“笨蛋”。布什甚至连威尔士是联合王国的一部分都不知道。

布什毕业于耶鲁大学历史系,在美国的许多大学,对校友子女入学都有一定的照顾。这所世界一流大学也不例外。老布什毕业于耶鲁大学,小布什的爷爷老老布什又曾经是耶鲁的理事。综合考虑这些关系,小布什的文凭也许会打点折扣。

布什对历史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不过在各大学,学历史、文学这样的专业都相对容易毕业一些。小布什的成绩单显示,他除了人类学和历史学与哲学获得过B之外,基本是C、D的水平,他不懂得威尔士有多大一点也不奇怪。

但这并非夏洛特鄙视他的全部原因,夏洛特最喜欢的领导人是布莱尔,因为有一次在工党大会上,夏洛特的妈妈提了一个很重的大箱子,布莱尔是所有在场男士中唯一一个帮忙去提的。这就是一个少女的评价,布莱尔很阳光,很绅士。

至于布什:“他看上去很阴沉、很难接触的样子。”

俄罗斯少女有民歌《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没有少女愿意嫁给怪叔叔布什。

1983年   美剧   布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