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的八年
2009年01月15日 14:52北京青年报 】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

专栏·张国庆

在总统生涯即将走向终点之际,布什举行了他称之为“最终临别采访”的记者招待会,在感谢媒体关注与支持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八年总统生涯进行了盘点。

对于布什的两届任期,许多媒体和学者都给出了“不走运”的评价。从经历危机的程度看,布什的八年,堪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相比,只不过,小罗斯福是先经历经济危机,后经历安全危机(二战),而小布什则是先遭遇“9·11”安全危机,后惨淡面对金融危机。所不同的是,罗斯福总统因其成功化解危机而在历史上赢得了崇高的地位,而小布什总统的历史评价则不会太高,毕竟,反恐战争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曙光,美国在伊拉克仍是泥足深陷,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依然不“靠岸”。

伊拉克战争显然是布什的“硬伤”。尽管布什至今仍然相信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只是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和偏差,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场战争,却是赢了军事、输了政治,赢了资源、输了人心的经典战例。而其间穿插的虐囚丑闻,以及这场战争导致的反恐阵营的疏离,都引起了世界性的非议。至于布什2003年5月1日发表的“胜利宣言”,则更是成了国际笑话。

在布什任期内,美国的国际形象或者说“软实力”受损,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拒签《京都议定书》,还是拒绝让美国加入国际刑事法庭,抑或是过于偏袒以色列,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人对布什政府乃至美国的评价。而布什政府在伊战等问题上表现出的单边主义作风和先发制人的做法,更是导致了美国的领导力和美誉度的下降,并且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美国的外交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伊拉克战争还是美国的国际形象受损,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反恐战争的深入进行。对国际反恐事业而言,六年多前,人们错过的也许是最好的时机。在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具有空前的号召力,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也有着空前的共识,如果美国不是发动一场针对主权国家的战争,而是汇聚国际社会的力量对“基地”等恐怖组织乘胜追击的话,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将会出现,而布什的历史评价也将会完全不同。

金融危机对布什政府更是致命一击。在许多美国民众和媒体看来,布什在过去八年间,注意力严重分散,较少地关注国内事务尤其是经济问题,而只是热心地兜售“美国式民主”,执着于伊拉克战争,以及磨刀霍霍向伊朗,对于次贷危机的严重性则缺乏足够的重视,在危机爆发前期反应迟缓,在金融监管等方面也有失察之责,难辞其咎。

不过,也有令布什津津乐道的“亮点”。在中美关系上,布什政府的努力还是颇见成效的,无论是日益完善的沟通机制,还是“利益攸关者”理念的深入人心,抑或是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领域的全面、深入的合作,都彰显了观念变革所带来的喜人改变。但问题是,像中美关系这样的亮点实在太少,难以从根本上帮助布什摆脱在历史评价上的尴尬境地。

一般来说,美国总统会被历史学家们分为四个档次:伟大总统、接近伟大总统、一般水平总统及低水平总统。像林肯、小罗斯福、华盛顿等被尊崇为伟大总统,而杜鲁门等则是接近伟大总统。有近半数总统被划为一般水平总统,只有极少数总统才“有幸”成为低水平总统,一般都是政绩极差或身陷丑闻的总统。而对于小布什来说,最可能的“走势”,将是在“低水平总统”与“一般水平总统”之间波动。

布什的背影显得有些苍凉。而有能力正确地做事,却未能将主要精力做正确的事情,则既是布什执政生涯最大的遗憾,也将是他留给后人的一大教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