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出洋考察宪政
2010年04月10日 23:51人民网-读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鸿慈在俄国冬宫时看到许多油画,画的是俄国历史上著名的战役。他评价道:“入人之易,感人之深,无有如图画者。”他想起祖国,感叹要激励人民,不忘历史,“则甲午、庚子以来,创深痛巨,又恶可以无记也?他日而有美术馆、博物馆之设,此其尤当著意者矣!”

在德国汉堡时,考察团看了一场现代歌舞晚会,只见台上百十位女郎霓裳飞舞,难免肢体暴露;舞台灯光变换无穷,色彩绚烂奇丽。戴鸿慈观后,却引发了对中国戏剧的思考:“吾国戏本未经改良,至不足道。然寻思欧美戏剧所以妙绝人世者,岂有他巧?盖由彼人知戏曲为教育普及之根源,而业此者又不惜投大资本,竭心思耳目以图之故。”文学艺术的教育功能,竟被这个清朝大臣一语道出,他感叹道:在我国被视为低贱的戏子,在这里是名博士和教育家;在我国难登大雅之堂的戏文戏曲,在这里可以是经典著作,可是以学生学习的课本。“如此,又安怪彼之日新月异,而我乃瞠乎其后耶!”

在参观余暇,考察宪政的大臣们也在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每当他们到大城市进行考察之余,总是不忘前往所谓“优游休息”之地放松一下:“每至都会繁盛之区,必有优游休息之地,稍得闲暇,即往游观,辄忘车马之劳,足益见闻之陋。”

据《大公报》载,考察团从国外还买回了一批动物,包括一头大象、两头狮子、三只老虎、两匹斑马、两头花豹、两头野牛、四只熊、一只羚羊、四只袋鼠、四只鸵鸟、六只仙鹤、八只鹿、十四只天鹅、三十八只猴等,林林总总,装了五十九个笼子。

这些动物远渡重洋,运抵天津塘沽,又放在北京新建的万牲园中。可以说,中国早期的动物园等等的出现,为这些出洋考察的大臣们在促进中国社会发展方面的无心之功。

不管怎样,他们是开了洋荤,听了西乐,见识了真实的西洋景。

西方的立宪国家,议会制度,公共文化设施,无不让出洋考察大臣们十分诧异,甚为惊奇和赞叹。与本国差异最大之处,往往就是对大臣们的思想冲击最为激烈的地方。

两支出洋考察队伍,也真是经风雨,见世面了。

端方、戴鸿慈一行经日本,先后考察和游历了美国、德国、丹麦、瑞典、挪威、奥地利、俄国、荷兰、瑞士、比利时、意大利、匈牙利十二国,其中美国、德国、俄国、奥地利、意大利五国作为考察国。

端方一行在德国考察的时间最久,共六十七天。在美国考察时间为三十五天,在俄国、奥地利、意大利考察时间均为十天左右。他们直到第二年七月二十一日才乘船抵达上海,八月十日回京复命。

载泽、李盛铎、尚其亨一行先后考察和游历了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五国,其中美国作为游历国,其余四国列为考察国。

载泽一行在法国考察的时间最长,共五十二天。在英国考察时间为四十五天,在日本考察时间为二十九天,在比利时考察时间为十六天。李盛铎因出任比利时出使大臣,留在了比利时。其余考察大臣于一九○六年六月十日从法国马赛起程回国,七月十二日抵达上海,七月二十日回京复命。

端方一行出洋长达七个多月,载泽一行出洋长达半年之久。

故宫博物院明清档案部编《清末筹备立宪档案史料》,作了如实记载。

有人说,经过半年的出洋考察,考察大臣及其随员亲眼目睹了西方的繁荣与富庶,亲身体验了西方宪政制度的优越,其中很多人成为了立宪的中坚力量,通过立宪以谋求国家富强的心态变得相当的迫切,载泽和端方等考察大臣成为立宪速行派代表。

载泽在《奏请宣布立宪密折》中说,立宪之利有最重要者三端,一曰,皇位永固。立宪之国,君主神圣不可侵犯。……一曰,外患渐轻。今日外人之侮我,虽由我国势之弱,亦由我政体之殊,故谓为专制,谓为半开化而不以同等之国相待。一旦改行宪政,则鄙我者,转而敬我,将变其侵略之政策,为平和之邦交。……一曰,内乱可弭。……

端方在《请定国是以安大计折》中说,此立宪与否之原因,即为兵强国富与否之原因,可以确见而无容疑义者也。……苟内政不修,专制政体不改,立宪政体不成,则富强之效将永无所望。……非立宪不可,而速立宪又不可。

五大臣考察回国后,慈禧太后分别召见五大臣七次,其中召见端方三次,召见载泽两次,召见尚亨其、戴鸿慈各一次。

考察大臣皆痛陈中国不立宪之害,及立宪后之利。

那些抱残守缺的大臣们,此时捶胸顿足,指责立宪违背中国的纲常礼教,会导致男不尊父,女不敬父从夫,纲纪凌夷,怪变横出,天下土崩瓦解。

载泽力驳立宪反对派的言论,上奏折说,立宪之行利于君、利于民,而最不利于官。反对者非有所爱于朝廷也,保一己之私权而已,护一己之私利而已。

载泽身为皇族宗室的镇国公,说话的分量自然压过那些二品三品的。官大一级压死人。

一九○六年九月一日,清朝廷发布《宣布预备立宪先行厘定官制谕》,正式宣布预备立宪、仿行宪政,揭开了近代中国宪政运动的序幕。

高悬龙旗庆贺。举行庆贺典礼。高呼立宪万岁!全国各地一片热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亚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