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赞同波兰坠机事件“阴谋论”
2010年04月10日 23:49凤凰网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一架图-154飞机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北部一军用机场降落时失事,包括卡钦斯基、多位军方高层在内的97人遇难。

图-154隐患多 波兰计划今年更换总统座机

对于此次空难有多种分析,其中之一与图-154年久不无关系。凤凰网就此连线航空世界执行主编袁新立,袁新立称由于图-154年久加之事故高发,已经在多国停止执行客运任务,此次波兰如此多的官方高层人员乘坐该机实属罕见,令人惊讶,波兰政要在此时机乘坐图-154,或许借此意在改善波俄关系。

据袁新立介绍,图-154是一种三引擎的中程客机,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发,与美国波音727客机及欧制三叉戟客机处于同一时期。1968年首飞,1971年投入运营,到目前飞行时间已经近40年。由于飞行时间过长,目前在许多国家已经停止执行客运任务,只用于运送货物,但在俄罗斯、伊朗等国家还在执行客运任务。图-154多次发生重大意外事故。

“此次波兰如此多的高官政要乘坐这一年久且事故高发的图-154,实属罕见。”袁新立称。

他同时告诉凤凰网波兰本打算今年更换总统座机。波兰总统专机由波兰空军下属的第36特别运输团负责,飞机都很老,大多已经服役20-30年,此次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是90年出厂的,服役已有20年,2009年12月还进行过一次大修。“第36特别运输团的飞行员对该机均有意见,很多飞行员拒绝驾驶。在2004年总理出访越南时就曾发生过漏油起火故障。波兰本打算今年更换这批飞机的,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故。”

不赞同波兰坠机阴谋论

对于飞机失事原因,众说纷纭,由于此次遇难人员中包括总统及多位军方高层在内的高官政要,有推测称或许是阴谋论。袁新立表示不认同阴谋论,由于图-154服役时间过长、事故高发,加之当时大雾天气,这种紧急情况下,机组人员操作不当可能性较大。

此外,袁新立分析称纪念卡廷事件70周年这一时机也很特殊,由于波俄关系长期僵化,两国都希望改善关系。“此次波兰高层赴俄罗斯,或许想借此改善两国关系;而俄罗斯也希望改善与波兰的关系,由于北约东扩,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波兰对俄罗斯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两国关系恶化对俄罗斯也没有好处。而从事后,俄罗斯第一时间成立由普京负责的调查飞机失事政府委员会,也说明俄罗斯对此事的重视。”

“空难的原因本身很复杂,而由于此次空难包括波兰总统在内的88位高官政要,实属罕见,牵扯到政治、波兰国内政局、与俄罗斯的关系等等因素,因此各种原因猜测也就格外多。”袁新立称,但这无疑将对两国关系造成新的冲击。

此次遇难人员中,出了总统夫妇引人关注外,多位军方高层人员也格外引人关注。包括波兰军队总参谋长刚果尔、波兰陆军指挥布克将军、波兰空军指挥布拉斯科将军、波兰特种部队指挥巴塔辛斯基将军。“因为在卡廷事件中,大多被杀害人员为波兰军人,因此参加此次悼念活动人员中囊括军方多位要员并不难理解。而波兰或许也想借此改善两军的关系。”袁新立分析。几位军方高层遇难,会不会对波兰军队造成重要影响,袁新立称波兰本身既定的程序不会造成军队混乱,“除非军中有人故意制造事故,但这种可能性极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