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老飞机顶着浓雾向俄方机场强行降落(图)
2010年04月12日 14:00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总理普京(右)和俄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察看空难事故现场

本报驻波兰记者/汤黎

本报记者/杨光

前往俄罗斯展开“破冰之旅”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因专机失事命陨俄罗斯。当人们为总统的意外死亡唏嘘时,飞机坠毁之谜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俄罗斯方面初步认为,飞机失事由人为操作失误所致。或许,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

波兰人无法接受

这是波兰历史上最大的悲剧,包括总统在内的88名政要和名人无一幸免。失事消息让整个波兰陷入巨大的悲恸。

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时,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日”拉开序幕。当天,华沙总统府前聚集了数千人,他们在总统府前献上鲜花,点燃蜡烛,默默地祈祷。总统府前还专门设置了吊唁簿,从10日14时至18时和11日10时至18时,人们可以在上面留言。许多市民纷纷表示,发生这样的悲剧令人难以置信。这是波兰和波兰民族的损失。

悼念期间,波兰全国暂时停止一切娱乐活动。电台只播放平和的音乐。电视台的台标和各大网站的网页颜色也变成了黑色。为哀悼死难者,表达自己的悲痛和同情。许多华沙市民在自家窗户或阳台上悬挂起国旗,司机们也在自己汽车上插上国旗。

浓雾中强行降落

由于空难发生在俄罗斯境内,而且正值波俄关系的微妙期,俄罗斯第一时间采取善后措施并对事故展开调查。得知空难消息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立即下令成立由总理普京负责的调查飞机失事政府委员会,并委派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紧急赶往斯摩棱斯克。目前,包括俄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交通运输部长列维京、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等在内的俄方官员已经陆续抵达空难事发现场。此外,普京和波兰总理图斯克也将飞赴斯摩棱斯克空难事故现场举行会晤。

从俄罗斯媒体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这起罕见的飞行事故既有客观诱因,也有人为失误。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波兰总统专机本来有可能在俄方地面的指挥下避免悲剧,但专机机组人员执意降落,从而导致惨剧发生。俄媒体称,俄气象部门早在飞机启程一天前就已经发出大雾预报,但飞机仍按原定计划起飞。由于能见度低,飞机在斯摩棱斯克机场上空盘旋几次后开始降落。由于导航设备不足,机组人员试过3次着陆均失败。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方面的航空控制塔曾让机师飞往明斯克机场,但机师还是决定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降落,终于在第4次试图降落时坠毁。

从俄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飞机不幸撞上了树木顶部,导致机身断裂。目前失事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都已被找到。但事故的真相还要等俄方对黑匣子进行专门鉴定和分析后才能确定。

老专机曾经事故频出

问题不仅仅出在机组人员身上,老化的总统专机也是制造惨剧的“元凶”。

有报道说,此次卡钦斯基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是1990年出厂的,服役已有20年,2009年12月还进行过一次大修。而此前,这架图-154专机就是麻烦不断。2008年8月,卡钦斯基总统访问格鲁吉亚,声援与俄罗斯爆发武装冲突的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当时总统专机飞行员无视卡钦斯基的直接命令,拒绝在第比利斯机场着陆。最后飞机转场到阿塞拜疆吉扬杰机场安全着陆。

2008年12月,卡钦斯基总统在访问蒙古的行程中,这架图-154飞机机身受损,卡钦斯基被迫提前赶往自己出访目的地的下一站。经过这次风波之后,波兰总理图斯克曾经宣布,有必要为总统购买一架新的更安全的专机,但是这一决定此后并未落实。

有分析认为,卡钦斯基此次执意乘坐“事故频发”的图-154出访俄罗斯,也许是为了向俄罗斯“示好”,证明波兰有意改善对俄关系。然而,他最终没能等到波俄关系翻开历史的新一页。

新闻分析:波兰政局不会动荡

空难发生后,外界担心波兰政局可能发生变化。但有分析认为,卡钦斯基总统的逝世不会导致波兰政局动荡。因为波兰政局一直比较稳定,经济状况近几年也不错,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成为欧盟国家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

面对惨烈的坠机事件,大多数波兰人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团结和声援。空难事件也许会增强波兰国内的凝聚力。

有政治家认为,因为这一悲剧的发生,波兰政坛各党派之间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少一些争吵和攻击,但只是一段时间内。因为在将于6月份举行的总统竞选中,不免有的政治家以某种方式想利用这一悲剧达到其政治目的。也许开始一段时间内各党派之间会有所收敛,但之后又会回到“斗争”常态。(汤黎)

来源:《世界新闻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黎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