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悲剧不会致波兰政治真空 波俄关系影响待定
2010年04月10日 22: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张蔚然)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飞机10日在斯摩棱斯克失事,总统本人确认遇难。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清华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志钦向本社记者表示,这一悲剧不会造成波兰国内政治真空,不会引发国内动荡,对波俄关系的影响则待坠机调查结果公布后才能判断。

孔田平表示,坠机事件发生在俄罗斯境内,又是在卡钦斯基总统即将出席在斯摩棱斯克州举行的“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之前。此前不少评论认为,波俄双方首次就此事件共同举行纪念活动,是波俄和解迈出的重要一步,非常有助于双方关系的好转,淡化彼此疑虑。但就在此时发生坠机事件,更增加了这一事件的悲剧色彩,是悲剧中的悲剧。

孔田平表示,总统级别的重要人物坠机在全球范围内都相当罕见,此次坠机给波兰造成了巨大损失,对波兰人的心理冲击非常大。除总统外,还有85名官员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包括波兰军队参谋总长、中央银行行长、多名议员,还包括卡廷事件遇难者家属,这些人都是波兰的宝贵财富,他们的身亡对波兰是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谈及坠机事件对波俄关系的影响,孔田平表示不宜仓促下结论。由于目前坠机事件的详细调查结果还没有出台,所以无法判断此事到底是何方责任,还是操作失误、天气原因引发飞机故障导致坠机。如果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对坠机一事负有责任,那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就不可避免,如果是后者导致坠机,波俄关系受到的影响就不大。

有评论称,这一事件将会使波俄关系蒙上一层阴影、或者绷紧两国关系的神经,孔田平认为这一说法有点早。事件的影响有多大,取决于坠机事件的真相是什么,这有待相关信息的进一步披露。

孔田平、史志钦都表示,坠机事件对波兰国内政局的影响不大,主要体现在心理冲击上,不会造成国内政治真空,也不会导致政局动荡,更不会影响政体。根据该国宪法,将会由议长暂任首脑,并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孔田平表示,坠机事件对整个中东欧地区政局的影响也不大,目前中东欧地区的国家都有着清晰的发展目标,或加入欧盟、或加入北约,有的已经完成这一进程,有的正在向这方面努力,坠机事件不会带来地区混乱。(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蔚然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