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田平:坠机事件不会影响波兰的政体
2010年04月10日 18:20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45分报道,连线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

主持人:北京与莫斯科时差5个小时,莫斯科当时时间10点钟,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在斯摩棱斯克机场坠毁。目前过去了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有两个疑问:一、波兰总统乘坐这个专机带着100多人去斯摩棱斯克机场做什么?另外,这架飞机坠毁会不会对波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对整个东欧地区的局势产生影响?波兰总统遇难后,按照国内的顺序,应该由谁来继任总统?会不会是他的孪生哥哥?已经当北京时间下午3时左右,这次总统去俄罗斯是为了参加纪念卡廷事件的一个活动。

孔田平:我感到非常震惊!是飞机的 安全还是什么?因为在前几年,波兰前总理米莱尔的飞机在波兰也发生过事故,当时他也受伤了。好像似乎也是俄罗斯的飞机。几天的事故究竟是安全还是飞机的问题,还要近一步确认。

主持人:现在最新消息是说,拉钦斯基10日抵达斯摩棱斯克州参加纪念卡廷事件受害者的活动。关于卡廷事件能否给我们回述一下?

孔田平:是1940年发生的,当时有一些波兰被俘的军官,约10000多人被苏联内务部给杀害。苏联当时不承认,认为是希特勒干的,这个事件一直到最后,搞了各种各样的调查,确认主要是斯大林下令干的。这个事件在戈尔巴乔夫时期,苏联才正式承认卡廷事件确实是苏联萨达林下令进行的。在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的时候,双方也交换了一些文件。这也的确是波兰和俄罗斯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今年正值该事件发生60周年,执行波俄双方首次举行纪念活动,是非常有助于双方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在此事发生这起坠机事件,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事件。

主持人:这架飞机是在俄罗斯西北部的机场坠毁的,俄罗斯方面起码有一定责任,把事件要调查清楚。

我想肯定会协助波方将责任调查清楚,因为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事故发生?天气?飞机安全?

最新消息是,飞机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降落时遇到大雾天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下令成立由普京负责的政府委员会去调查飞机失事,而且派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长紧急赶往斯摩棱斯克。这架飞机目前知道搭载有132人,没有发现幸存者。

主持人:波兰的政体是什么样的?他是像美国一样,总统有紧急事件,副总统就可以继任,还是要经过别的程序。波兰的权力架构真空会给波兰、东欧局势造成怎样的影响?

孔田平:首先,坠机事件不会影响波兰的政体,从波兰的宪法来看,肯定会有程序性的安排,确定一旦是总统因为事故去世,因为我没有去查阅资料,但是我认为不会出现真空。至于是议长代理总统还是其他的什么级别代理总统,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