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由2辆载满炸弹汽车同时引爆造成
2010年04月04日 21:5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巴格达4月4日电(记者徐俨俨 宋聃)伊拉克首都巴格达4日发生多起迫击炮袭击和连环汽车炸弹袭击。根据最新消息,目前袭击已导致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曼苏尔饭店的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受到爆炸近距离波及,遭受严重损毁。

其中一起爆炸,就发生在新华社分社驻地阳台正对面的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门前,爆炸发生一刻,两名分社记者与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100米。当时,新华社记者在位于巴格达中部的曼苏尔区驻地,听到不远处传来隆隆的迫击炮声,于是拿起相机冲上阳台准备拍照,就在这时,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在阳台正对面响起,记者被迎面而来的爆炸气浪掀翻撞在墙上,几乎与此同时,屋内天花板被冲击波完全震落,整块石膏板砸在床上,瞬间烟尘四起。

记者爬起来后看到,伊朗使馆附近和横跨底格里斯河的西奈克大桥附近被浓密的烟尘所笼罩,爆炸地点有多人躺在地上,而就在一分钟前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爆炸点观看“绿区”的迫击炮弹袭击。爆炸过后两分钟内,爆炸点附近几乎没有人员走动的迹象。这次爆炸大部分伤亡人员是伊朗使馆旁边一家银行的职员。

随后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一名职员满面血污地冲出破碎的银行,大声高喊感谢上天保佑的话语,对自己仍然活者深感庆幸。一些人则抓住安全部队士兵,情绪失控地高声咒骂他们没有保护好伊拉克人。有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都是各派别为争夺权力造成的,这种情况何时才能到头,我们已经受够了。”

爆炸发生不久,几百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数十辆军车和救护车迅速包围了爆炸现场,空中2架伊军直升机也随后赶来,在记者所在阳台外近距离盘旋。由于记者担心自己使用的长焦镜头“体型”同武装分子常用的肩扛式火箭弹相似,很可能引起精神极度紧张的伊军的“误会”,造成误射,所以记者在拍摄完照片后迅速从阳台撤回到屋内。

随后,记者迅速查看了曼苏尔饭店内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所在的各个房间,发现只有个别房间房顶出现裂痕。记者所住的房间因离爆炸发生地最近,成为此次袭击事件中损毁最为严重的中方人员驻地。

据记者最新了解的情况,这次爆炸是由2辆载满炸弹的汽车同时引爆造成的。

此前几分钟内发生的另外两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发生在德国和埃及外交机构附近,在爆炸点200米外的新华社当地雇员办公室也遭到波及,院子和房屋内烟尘四起。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此次爆炸袭击负责。记者迅速连线一位巴格达当地政治分析人士,他认为当日的一系列袭击与伊拉克当前的政治局势密切相关。由于议会大选结果公布后,各派政治势力正在为组建新政府而展开台前台后的各种激烈角逐,教派仇杀的阴影有所抬头。伊拉克又迎来了新的敏感时期,前一阶段蛰伏观望的恐怖分子可能掀起新的袭击浪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俨俨 宋聃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