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华裔顾问:盼他获诺贝尔奖后好好书写历史
2009年10月10日 10: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上任不到九个月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九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两名奥巴马的华裔“智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巴马获得的荣誉很快会转为压力,期待他能好好书写与这个荣誉相匹配的历史。

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各界褒贬不一,批评者认为,奥巴马上任时间太短,尚无建树。对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奥巴马东亚政策顾问李成评价说:“这就像一个基金会把巨大的荣耀给了一个还没有开始写书的人,我只希望他在得到这个荣耀后能好好写他的这本书。”

李成向记者解释了他眼中的奥巴马这本书应该有的内容——“可能是有关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和解,也可能是有关倡议消除核武器,也可能是关于倡导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是一个相互尊重的世界,特别是和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一些非西方国家互相尊重的世界。”

李成表示,获得诺贝尔奖后,奥巴马使命在身,而且,如果这个使命符合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利益,那么他们将受益匪浅。

奥巴马竞选时倚重的亚裔事务顾问薛海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诺贝尔委员会授予奥巴马和平奖的理由有两点,其一是“因其在促进国际外交和各国合作的卓越贡献”,其二是表彰其在加强国际力量和促进核武器裁军方面的努力。而这两点恰恰是当年他全力支持奥巴马竞选的原因。

薛海培举例说,奥巴马在当任参议员时就提出核裁军的问题,特别是在竞选时在外交政策方面提出很多大胆的设想,其中包括在美俄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他提出美国应该先走一步,单方面再削减一部分核武器。这样的设想在美国任何政治场合都是减分的,很容易被对手拿去做文章,可见奥巴马非常有胆识。

对于各界的批评,薛海培认为,奥巴马上任时间尚短,要有很大建树也不现实,不过从积极层面看,他获得和平奖,其实对世界是“利好”消息。他认为,奥巴马本来就是个国际合作主义者,这个奖项很可能将他继续往“左”推。对其未来外交思维肯定会有影响,相信在推动多边主义路线、建立“无核世界”等问题上,他会走得更坚定。

薛海培说,“奥巴马获得的荣誉很快就会变成压力,不过,我相信奥巴马在未来会有所作为”。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庆才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