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拿和平奖,惭愧!
2009年10月10日 02:54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应

前和平奖得主认为

“太早了,他还没做出任何事情”

新快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遭到了波兰一位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质疑,他对奥巴马在上台几个月后就获颁和平奖感到“吃惊”。据雅虎新闻网10月9日报道,波兰198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莱赫·瓦文萨说:“谁?奥巴马?这么快?太早了——他还没有时间做出任何事情。”他还说:“到现在为止,奥巴马不过是提出些建议。曾几何时,诺贝尔奖委员会颁发这一奖项是为了鼓励负责任的行动。让我们给奥巴马一个机会。”

●赞扬“奥巴马改变了人们的固有观念,并且为世界带来和平的希望。”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奥巴马获奖对和平事业而言是一个鼓舞。”

——德国总理默克尔“奥巴马让人们学会从一个新视角看待整个世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这是整个家族的荣耀,很高兴家里有人获奖,恭喜巴拉克。”

——奥巴马在肯尼亚的同父异母兄弟表态

●意外

“评奖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奥巴马,是为了促使其为中东和平做出努力。”

——上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对此次颁奖表示意外

●讽刺“奥巴马获奖标志着美国重新受到国际社会欢迎。”——法国总统萨科齐“我们并不觉得这一结果有何特别。我们希望他在获奖之后能够为消除世界不公正做些实事。如果他能放弃美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那就证明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发言人

●谴责

“我们最初以为奥巴马将采取与布什政府不同的阿富汗政策,但现在看来他们没什么不同。奥巴马获奖不会给阿富汗带来和平。”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对评奖结果表示谴责

为什么是奥巴马?

他让人们期望更美好的未来

●无核世界理念“奥巴马总统为加强世界外交和世界人民合作做出了非凡的努力。诺贝尔委员会尤其强调他的无核世界理念和他为此所做的工作。无核世界的观念有力地促进了裁军和军控谈判。”

●推行多边外交

“作为总统,奥巴马在国际政治中创造了一种新气象。多边外交又重获中心地位,强调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

●关注气候变化

“感谢奥巴马的倡议,美国如今正在为应对世界面临的气候变化巨大挑战发挥建设性作用。”

●尊重个人价值

“很少有人能像奥巴马这样引起全世界关注,让人们期望更美好的未来。”

“诺贝尔委员会赞许奥巴马的呼吁,‘如今我们每个人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去应对全球挑战了’。”

■背景

第3位获此奖的美国在位总统

新快报讯奥巴马是第19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人,是第3位获奖的美国在位总统。以下是部分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美国人名单。

1906年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因成功调停日俄战争获奖,是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美国人。

1919年美国第28任总统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因倡导国际联盟获奖。

1931年简·亚当斯因争取妇女、黑人移居的权利而获奖,是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

1945年美国前国务卿科德尔·赫尔因促进联合国诞生获奖。

1950年美国外交家拉尔夫·本奇因调停第一次中东战争获奖,他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黑人。

1953年美国前国务卿乔治·马歇尔因其倡导的马歇尔计划带动二战后欧洲经济复苏而获奖。

1962年美国化学家、物理学家莱纳斯·鲍林因反对核弹在地面测试获奖。鲍林还曾在195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1964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获奖。

1973年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因为巴黎和平协约所作的努力获奖。

2002年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因为致力解决国际冲突、改善人权以及促进社会发展获奖。

2007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因长年在环保方面的贡献获奖。

■链接

和平奖历来多争议

回顾过去,诺贝尔和平奖获奖人当中有许多曾掀起争议,被指责带有强烈的西方意识形态色彩,违背了诺贝尔奖初衷。

2008年的和平奖授予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表彰他推动了科索沃独立,而科索沃的独立并没有出现和平,反而引发了格鲁吉亚战争。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安全顾问,为表彰他为结束越战做出的贡献,基辛格于1973年获得和平奖。不过,正是在此前的尼克松时代,越南战争曾愈演愈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