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作为“行动的呼吁”
2009年10月10日 00: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记者 李静)上任不到九个月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增强国际外交及各国人民间的合作做出非同寻常的努力”九日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奥巴马当日在白宫发表“获奖感言”表示,他将视此奖为“行动的呼吁”。

奥巴马说,他对获奖感到惊讶。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谦卑:“这(诺贝尔奖)不是对我所取得的成就,而是对美国领导力的肯定。”奥巴马说,他并不认为自己已有资格与其他获奖人比肩。

但奥巴马决定接受这一“荣誉”。“我将接受这一奖项,作为对行动的呼吁。”奥巴马说。

诺贝尔奖评审会称,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核心是:想要做一个“领导世界的人,必须以世界上大多数人认同的价值观与态度为依据来行事”,而很少人可以像奥巴马这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让人们对更好的未来满怀希望。

挪威诺贝尔奖评审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表示,希望该奖能够帮助奥巴马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共有二百零五名被提名的候选人,创下了历史纪录。此前,津巴布韦总理被视为夺奖的热门人选。 由五名成员组成的诺贝尔和平奖评审会选出的获奖者将赢得一块金牌,一张证书以及一百四十万美元的奖金。

奥巴马是第三位在任上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伍德罗·威尔逊分别在一九0六年和一九一九年被授予这一奖项。而作为卸任总统,卡特曾在二00二年获授诺贝尔和平奖。

美国媒体对总统获奖一致表示惊讶。美联社评论文章称,在二00九年诺贝尔奖提名截止日之前十二天才上任的奥巴马,这一奖项与其说是承认其贡献,不如说是对他的承诺的肯定;而截至目前,奥巴马还没有获得任何杰出的胜利。

白宫对这“意外之喜”毫无准备,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奥巴马获得了提名。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清晨六时叫醒了总统,而其他工作人员则临时动笔为总统准备获奖感言。(完)

调查

奥巴马获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

你认为奥巴马是否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没有
  没想好

相关报道:

奥巴马以“外交努力”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

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全文

各方反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没有人比奥巴马更值得获此殊荣

默克尔:和平奖激励奥巴马为和平做更多贡献

萨科齐:奥巴马获奖标志着美国回到世界人民心中

奥巴马非洲老家肯尼亚对其获得这一殊荣进行庆祝

塔利班谴责授予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的决定

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伊朗敦促其结束不公正(图)

中国社科院专家叶海林称和平奖颁给奥巴马是个笑话

波兰前诺奖得主瓦文萨认为奥巴马获奖时间“过早”

美国《时代》杂志:授予奥巴马和平奖“为时过早”

延伸阅读:

德国女作家穆勒爆冷获诺贝尔文学奖 曾长期反极权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美国三位科学家分享

华人科学家高锟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英美以三国三位科学家共享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