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欠实绩乏说服力
2009年10月10日 09: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明报》10日刊出社评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许多人都认为是爆冷。事实上,奥巴马今年1月22日接任总统以来,所启动的政策措施,与其前任布什总统确有很大不同,但是奥巴马所推动的,许多仍然停留在理念和政策主张阶段,如果凭此而夺得诺贝尔和平奖,欠缺说服力。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颁发和平奖,许多人都认为是爆冷。事实上,奥巴马今年1月22日接任总统以来,所启动的政策措施,与其前任布什总统确有很大不同,但是奥巴马所推动的,许多仍然停留在理念和政策主张阶段,如果凭此而夺得诺贝尔和平奖,欠缺说服力。

英美的舆论,对于奥巴马获奖,基本上是嘘声四起,但是批评之声主要针对诺贝尔委员会。至于奥巴马本人也表现谦卑,承认自己还未有资格领取这个奖项,但是他认同诺贝尔委员会希望推动建设更好世界的愿景,因此接受和平奖。

四方面受质疑

诺贝尔委员会说,授予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是为了表彰他为加强“国际外交和人民之间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委员会认为,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推动国际政治新气候,令多边外交在世界舞台重新获得中心位置,重视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的角色;对话与谈判成为解决国际纠纷的优先方法;全球无核化的远景大力地刺激裁军及军控的谈判,是由奥巴马推动的。另外,委员会表示,美国现时在气候变化挑战中,扮演更建设性角色,“民主及人权的价值”亦获得强化。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和重塑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确实采取了与布什总统截然不同的政策措施,扬弃了布什的单边主义,强调要与世界各国一起解决问题;向伊斯兰世界示好,再启动和平进程,要促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会谈,对伊朗也伸出橄榄枝;撤销布什要在俄罗斯门口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修补美俄关系。布什执政期间,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经常不留情面猛烈批评布什,今年4月奥巴马借出席美洲国家峰会时,主动向查维斯示好,稳住了美国的后院。在具体事务方面,布什对于全球气候和减排爱理不理,奥巴马则积极推动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上述这些事,比对诺贝尔委员会对奥巴马的评语,其实显示布什不做的,奥巴马做了,就得到赞赏。

奥巴马掌权约9个月,政绩仍待观察,获颁授和平奖,或许是西方社会间接批判布什错误路线的反映。尽管如此,在公布得奖者的记者会上,记者们的提问大多围绕为何奥巴马那么快就获奖,很能代表全球许多人的反应。奥巴马是全球瞩目的领袖,他的政策和动向,对世界有重要影响,正因为他如此重要,人们对他“出师未捷却获奖”,才会有不同意见。

奥巴马获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起码在下列四方面使人有所保留。

首先,奥巴马现在推动的政策,许多仍然停留在理念和主张阶段,例如他的中东政策、伊朗政策,刚刚启动,能否收效,仍是未知之数。

其次,诺贝尔委员会表扬的奥巴马政策主张,他能否一以贯之,相信奥巴马本人也不敢给予坚定承诺。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问题,奥巴马只在态度上与布什不同,但是他所坚持的美国利益,能否与其它国家调和,还待观察。

第三,奥巴马再出色,行事往往只是政治计算的结果。例如,达赖喇嘛得过诺贝尔和平奖,过去18年他每次访美,都会与当时的美国总统会晤,近日达赖访美,奥巴马基于下月访问中国,未按“传统”见达赖;不过,奥巴马访华之后,会否又再左摇右摆,重返“传统”?这是值得注意的。

美国国内政治对外交政策有重大影响,美国的国家利益也非任何一个美国总统可以轻易偏离。因此,奥巴马政策的可变性很高,若他日后基于形格势禁而改变,背离了和平奖的精神,就很讽刺了。

第四,美国目前仍在打两场战争(即是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奥巴马竞选时承诺从伊拉克逐步撤军,至今未见明显进展;在阿富汗,美国身陷泥淖,近日美军在阿富汗的最高指挥官,鉴于局势恶化,已经向奥巴马正式申请,要求美国最少要向阿富汗增兵4万人。这两场战争,虽然都是布什留下来的烂摊子,由奥巴马来收拾,但是诺贝尔委员会一面把和平奖颁给奥巴马,奥巴马却一面派更多美国投入杀戮战场,对于和平奖,岂非很大的讽刺?

和平奖得主多争议

曲线鞭策奥巴马?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评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宗旨是“为促进民族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做出最大贡献的人”。基于政治取向不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引发争议的事例不少,例如,以和平手段成功争取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的“圣雄”甘地,虽获五度提名,却从未得奖;前年,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推动全球关注气候暖化,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不少环保人士和团体对于玩票性质的戈尔得此殊荣,都不以为然。

这次奥巴马获奖,有不同意见者并非针对奥巴马本人,他以黑人成为美国总统,已经开创了历史,在促使种族融和方面,奥巴马已经取得划时代成就,不过,诺贝尔委员会领奖给他,并非着眼于此,而是他正在推动的工作。

但愿这是委员会的苦心孤诣的决定,借此“捆绑”奥巴马,支持他的工作,“驱使”他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和谐的新世界秩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