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加索:俄“柔软的腹部”
2010年04月04日 04:2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俄罗斯现有21个自治共和国。自治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也有自己的总统、宪法和议会,不过外交事务由联邦负责,这种行政区划是专为某些少数民族而设立的。

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北奥塞梯共和国都属于北高加索联邦区。

民族宗教问题复杂

北高加索地区人口不足3000万,却有50多个民族。由于地势复杂,许多民族虽近在咫尺,语言却完全不通,因此高加索曾有“语言之山”之称。同时,这里也是宗教的会合之地,有东正教、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派别。

历史上就是火药桶

历史上,很多帝国都曾染指高加索地区,镇压和反抗成了高加索政治的鲜明特色。在战略家的眼里,高加索是各种力量云集,各种利益交错,各种冲突交织的“碰撞之地”。

前苏联解体后,高加索地区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再次变得尖锐起来,令北高加索成为俄罗斯国内最动荡、恐怖事件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有学者将这块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敏感区域,形象地描绘成俄罗斯“柔软的腹部”。

外部势力插手高加索

高加索地区战略意义深远,战略能源丰富,让各方为之心动。从地理上看,谁控制了高加索,谁就等于控制了里海和黑海,卡住了欧洲通往中东和中亚的咽喉。从经济上看,谁控制了高加索,谁就等于控制了里海地区的能源。目前,里海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500亿至2000亿桶,是世界主要的石油产地,被西方称为“第二个中东”。 (东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莱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