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大国要求检讨美元储备货币地位 美国高官表示反对
2009年03月27日 10:53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高层经济官员周二表示,反对新兴经济大国有关不再把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建议。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会表示,这个想法彰显出各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担忧。此前稍早,中国及俄罗斯呼吁对全球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美国明尼苏达州共和党议员Michele Bachmann在国会听证会上质问财长盖特纳:“部长先生,您会无条件拒绝中俄两国今早提出的关于美元退后并转而采用一种全球储备货币的建议吗?”

盖特纳答道:“是的,我会这样做。”Michele Bachmann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伯南克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贝南克亦给予同样答复。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发表讲话,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范围。IMF于1965年推出SDR作为全球储备资产。

在此之前,俄罗斯上周表示将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提议创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

俄罗斯称,这项提议得到其他关键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广泛支持,包括巴西、印度、中国、韩国和南非。

澳洲总理陆克文亦反对这项建议,其在周一晚间对一位华府人士称,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IMF第一常务副总干事利普斯基周二称,尽管这不是第一次探讨设立新的储备货币,但仍彰显出各国普遍担忧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他称:“这是一项严肃的提议,我认为即便是拥护者也将其作为长期问题,而非短期问题来看待,应当给予认真的研究和考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