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立战略和经济双轨对话
2009年04月02日 03:1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刚

出席G20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两人宣布建立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此外,奥巴马将应胡锦涛邀请,于今年下半年访华。

据悉,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将有双轨——其中“战略”轨道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主持,而“经济”轨道由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盖特纳领衔。首轮战略对话将于今年夏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这是自今年1月奥巴马上任以来,两人的第一次会晤,此前的1月30日,两人曾互通电话。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的一举一动、两国领导人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尤其是在全球遭遇金融危机的当下。

“中国和美国作为举足轻重的国家,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两国领导人的见面,可以加强相互了解,这对于未来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英国皇家国际事务协会的高级成员Kerry Brown昨日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特别指出,对经济、能源、环保等所有国际性的问题,中国都有影响,所以中国有必要参与到更多的国际事务中来。

全球媒体都高度关注首次“胡奥会”。《经济学家》杂志日前撰文称,中美两国的G2双边会谈的意义甚至大于G20会议。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表示,世界应该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和美国组成的G2而不是G20上;两国经济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而两国的经济复苏对于全球经济回暖举足轻重,美国的需求部分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又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甚至发明了“中美国(Chimerica)”这个词,来描述它们的共生关系。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室负责人查尔斯·弗里曼表示,经济问题将是这两位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议题,这不仅因为G20会议的背景,也因为美中经济关系高度相互依存,且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有时是不平衡的,两国必须找出解决经济关系不平衡的办法,“保证两国就战略经济问题继续进行富有成效的接触,将是两位领导人会晤期间讨论的重点。”

“作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应该向美国表达自己在一些问题上的主张,中国应该在未来更有发言权。”Brown对本报记者说。

在G20峰会之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已通过该行官网发文,表达了改革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建议。但本报记者在伦敦对多位英国官方人士的采访,所得到的结论基本表明:中国的“超主权储备货币”提议,只是呼吁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信号,并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

但对于提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如IMF等机构中的发言权,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包括伦敦金融城市长、英国贸易和投资部长在内的多位人士,都对本报记者表示了这一看法。如果向IMF提供更多资金的协议能够在峰会上达成,它有可能成为这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首脑峰会最具体的一项成果。

在出席此次峰会前的3月31日,胡锦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有关各方的当务之急,一是要尽快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提振民众和企业信心;二是要采取符合各自国情的经济刺激举措,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实现保发展、保就业、保民生;三是要努力抑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减少危机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损害;四是要按照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避免类似危机重演。

胡锦涛此次伦敦之行,行程安排十分紧凑。从4月1日中午12点抵达伦敦开始,除了出席峰会有关会议、活动,他还将先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并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妇举行的招待会,及会见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4月3日乘机离开伦敦回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刚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