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活动被索马里当地人视为改善生活可靠手段
2008年11月21日 08:19中国青年报 】 【打印

海盗经济带给当地发展动力

美联社说,对索马里人来说,海盗能为自己的生计提供收入来源。这足以使当地居民对外界憎恶的这一行业心生敬意。仅今年,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就带来了3000万美元赎金。海盗们修豪宅、开豪华车等“暴发户需求”正给当地带来发展动力。在索马里其他地区仍处于贫困和混乱之时,哈拉代雷等沿海港口却借海盗经济向新兴都市发展。

“不管钱是怎么来的,非法或者合法,我可以说这改变了我们镇的生活,”5个孩子的母亲沙姆索·穆瓦利姆说,“我们的孩子再也不用为吃的发愁。他们早上能上学,下午还能踢足球。”

钱有时确实“从天上掉下来”

对于海盗来说,一切海盗活动的唯一目的就是索取巨额赎金。为此,他们甚至不惜提前在赎金筹码—人质身上狠下血本。

生活在埃勒的海盗亚丁·优素福通过当地广播告诉美联社记者,确保船只及人质到手后,他们会好好招待人质,如雇用专业厨师为他们制作意大利面条、烤鱼和烤肉等西餐。在港口附近的商店里,海盗们已订下足够的香烟和饮料,供自己和人质享用。

当赎金到来时,钱有时确实“从天上掉下来”。海盗说,一些船主交付赎金时,要么用直升机将一麻袋一麻袋的现金空投到指定地点,要么把钱装在防水行李中,用小船漂到海盗能获取的区域。

由于索马里没有电子银行系统,所有赎金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有时动辄数百万美元的赎金也让海盗们开始用起了点钞机,以确保赎金数量准确且不含伪钞。

亚丁湾海运保险费率今年暴涨10倍

与海盗惬意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上国际运输环境的日益恶化、海运企业及所属国家支付的沉重“账单”。

据统计,全球保险行业针对海盗频繁活动区域亚丁湾的海运保险费率眼下已达到年初的10倍。一些知名海运企业相继宣布旗下货船将改由其他航道通行。这意味着,海盗活动促使相关贸易商品的海运价格明显增长,最终让处于终端的全球消费者“埋单”。(徐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超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