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选举 毛派大胜 尼将进入民主共和新时代
2008年04月25日 18:12中国网 】 【打印

国际社会反应比较积极

由于此次选举有大量国内外观察员参与,选举过程非常透明、公正,这也是所有党派都表示接受选举结果的重要原因。

联合国安理会4月21日公开敦促尼泊尔所有党派尊重选举结果,并认为选举“基本上是和平的”。联合国驻尼使团团长伊凡?马丁在向安理会汇报工作时也称,即将产生的制宪会议是尼历史上最具广泛代表性的立法机构。

尽管毛派选举获胜大出印度意料之外,但印方反应相当积极。印外长4月14日即公开祝贺毛派选举获胜,并称之为“积极的进展”。同日,印度驻尼大使成为第一位拜访普拉昌达的外交官,他甚至与普拉昌达商谈了尼新政府的人事安排问题。4月l5日,印外长主动给普拉昌达打电话,再次向他表示祝贺。普拉昌达在电话中还表示有意访印,印外长称“随时欢迎”。这是普拉昌达选举获胜后接到的第一次外国官员电话。

美国对毛派选举获胜未有任何表示,但基本默认了此次选举的有效性。在尼泊尔观察选举的美前总统卡特对此次选举颇为满意, 4月12日,他公开宣称毛派已经“全身心地投身于民主道路”,并呼吁美政府摘掉对毛派的“恐怖主义组织”标签。4月22日,白宫副发言人汤姆?卡塞表示,尽管美国政府为毛派摘掉“恐怖主义组织”的标签尚需时间,但“我们在未来重新评估的时候会考虑已经发生的新情况”。(美国是在2003年将毛派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的。)

复杂的混合选举模式

此次尼泊尔选举采用了世界上很不通行的混合选举制。这是政党斗争的结果。实际上,整个2007年,几大党派在选举模式问题上一直纠缠不休,甚至成为制宪会议选举两度延迟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9月18日,毛派还因此一度退出临时政府,使启动了一年多的和平进程陷入停滞。为打破僵局同时也为尽早举行制宪会议选举,经过多轮协商与谈判,以尼大会党为首的六个党派与毛派于去年12月23日达成七党23点协定,基本满足了毛派重新调整选举制度的要求,即大幅增加比例制选举的份量。12月30日,这场政治危机以毛派重新加入临时政府而结束。2008年1月11日,临时政府正式确定4月10日举行制宪会议选举。

按照七党23点协定,制宪会议(总数601个议席)中的575席将由混合选举方式产生,另有26个议席由选举后组建的新政府指任。混合选举方式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直接选举和比例制选举。直接选举主要是选人,即在全国240个选区进行直选,得票最多者获胜;比例制选举主要是选党,选举委员会在汇总各党得票结果的基础上,按各党所获选票率分配335个制宪会议议席。也就是说,选民在投票站要投两次票,一票投人,一票投党。

此次选举,在尼历史上规模空前。约1000万人投票,投票率60%(尼有选民l760万)。选举委员会设立了9788个投票站,20866个投票箱。55个政党的3954位候选人参加240个选区的直接选举。为确保选举安全,尼内政部动用了10万安全人员。尼政府为此次选举划拨了27.3亿卢比资金。此外,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此次选举的公正、自由与透明,选举委员会允准大批国内外人士前来观察选举。国内共有148个组织派出了9万名选举观察人员,而国际观察员则有810名之多,主要来自29个国际组织。其中,来自欧盟、亚洲自由选举网络以及美国卡特中心的外国观察员人数最多。

虽然一些党派对竞选过程心存不满,但目前为止,所有党派都表示接受选举结果,并同意在此基础上组建未来的制宪会议。

制宪会议主要有两项任务。其一,制宪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决定(实际上宣布)尼的未来国体。其二,制宪会议将起草新宪法。第一项任务实际上早在选举前即已完成。根据2007年12月23日尼七大政党达成的23点协议,2007年12月28日临时议会通过了临时宪法第三修正案,提前废除君主制,“尼泊尔将成为一个民主联邦共和国……这一决定将于制宪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生效。”鉴此,制宪会议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起草一部共和政体下的新宪法。

尼泊尔未来的政局走向

一方面,君主制将正式走进历史。选举结果完成公布后,各党各派将着手召开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并正式宣布尼为共和政体,彻底废除长达200多年的君主制。

目前尚不清楚国王贾南德拉的最终去向。选举结束后曾一度有传闻称,贾南德拉国王将流亡并定居印度。4月20日,尼泊尔王宫称,国王目前既不准备离开王宫,也不打算流亡印度;未来国王何去何从,“将依法走司法程序”。近日,毛派领导人普拉昌达公开呼吁国王“平和地”搬出王宫;毛派领导人二号人物帕塔雷伊也表示,君主制即使被废除,贾南德拉也会充分享有其“经济和文化权利”,“生活会很舒服”。目前,赢得了选举的毛派似乎在国王问题上变得“柔和”起来,有意将国王“体面地”请出王宫和尼泊尔政治舞台。

另一方面,毛派将努力组建联合政府。尽管毛派成为尼第一大党,但它不可能在制宪会议里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绝对优势,毛派议席总数不会超过240。鉴此,毛派将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

目前,毛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传统大党对加入联合政府的积极性不够。迄今为止,只有马特西人民权利论坛有意对毛派的加盟呼吁回应积极,但尼大会党、联合马列更愿在外围予以支持。传统大党之所以不太愿意加盟新政府,一是不甘心做毛派的政治陪衬,二是等待毛派“犯错”,从而在新的选举政治中实现“翻盘”,毕竟毛派缺乏执政经验。

近来有消息称,为保持新政府运转顺畅,毛派有可能请出现任首相、尼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继续担任未来新政府总理。这种推测不无道理。一则柯伊拉腊执政经验丰富,二则毛派仍被美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如果毛派领导人担任政府首脑,恐将不利于新政府与国际社会打交道。

即便毛派在组建新政府方面一帆风顺,它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问题。如何尽快摆脱经济困境,如何尽快恢复投资者信心,尤其是如何尽快解决能源与电力严重短缺等民生问题,是摆在毛派政府面临的最大难题。

其次,毛派武装的何去何从问题。迄今为止,毛派与其他政党尚未就人民解放军未来去向进行实质性探讨。毛派希望红色武装完全整编进政府军,但此举势必会遭遇其他政党与政府军的强烈反对。如若处理不当,甚至有可能引发政府军的内部哗变。

当然,如何处理对美关系也是毛派一个头痛的问题。美方已明确表示将毛派从其恐怖主义名单上“除名”需要时间,“因为要对当初定性的每一条标准进行重新评估”。在这期间,美对尼泊尔政策肯定会受制于这个“恐怖主义”的定性,美尼关系以及尼泊尔与整个西方的关系都可能因之而陷入停顿状态,这势必会给毛派新政权带来额外挑战。

不过,尼泊尔对华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这是由于地缘政治所决定的。一个总体判断是,基于地缘位置的限制,毛派新政权将努力在中印之间保持“等距离外交”。4月12日,普拉昌达在发表的选举获胜“感言”中表示,“我们将维持与国际社会的友好关系,尤其是维持与我们的邻居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 (胡仕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所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仕胜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