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选举 毛派大胜 尼将进入民主共和新时代
2008年04月25日 18:12中国网 】 【打印

4月10日,两度推延的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终于顺利举行。从目前的计票结果来看,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以下简称“毛派”)出人意料大胜选举,成为尼政坛第一大党。随着未来制宪会议的召开,尼泊尔将正式进入民主共和时代。

毛派取得选举大胜

根据目前的计票结果,毛派已成为尼政坛第一大党。在240个直选议席中,毛派出人意料地一举夺得120席,远超尼政坛传统大党尼大会党(37席)和尼共(联合马列)(33席)。去年初成立的马特西人民权利论坛(MJF)也表现不俗,在特莱地区夺得了30个议席,去年底成立的“特莱马特西民主党(TMLP)”夺得9个议席。其余几个议席被亲善党、尼泊尔工农党和人民阵线瓜分。

比例制选举的计票工作尚未完全结束。但据目前的统计结果,毛派得票率为30.31%,领先于其他政党(尼大会党为21.38%,联合马列为20.7%,马特西人民权利论坛为5.76%)。

毛派获胜的原因很多。首当其冲,毛派拥有明显的竞选优势。相比其他老牌政党而言,毛派优势凸显。

一是政治形象清廉以及组织纪律严明。毛派领导人没有私产。毛派内部进行过数次反腐整风运动。相比之下,在尼民众心目中,尼主要议会政党领导人及其家族比较腐败。

二是政治根基广泛。“人民战争”(1996—2006)期间,毛派曾在尼泊尔近三分之一的县建立了平行政府,在80%的农村地区影响深远,令全尼泊尔1135个警局中仅有110个尚能履行职责,其他政党在毛派控制区的基层组织基本瘫痪。虽然去年4月七党联合临时政府成立后,毛派陆续取消了其地方政府,但行政权势依在,并且地方治安基本仍由毛派维持,而其他政党在短时间内难以重建基层党组织并使之发挥政治功能。更为重要的是,毛派在控制区推进的土地改革政策惠泽穷苦大众,深受欢迎。

三是共和理念深入人心。建立共和政体是毛派的政治奋斗目标。2006年12月初,尼泊尔知名非政府组织“非正式领域服务中心”的一次民调显示,87%的受访民众支持建立共和政体;去年12月,在毛派强力坚持下,临时议会提前宣布尼泊尔将“建立共和政体”,进一步扩大毛派“共和票源”,争取了大量联合马列的选民。

四是拥有一支军队。虽然毛派武装在政治进程中留守军营,但这支军队尚未“政府化”、“中立化”,这支人数达2—3万人的军队始终是毛派的巨大政治资产,对广大选民也是一种无形的“威慑”。

其次,毛派的竞选策略效果不错。

毛派拥有一支极其活跃的竞选大军——“共青团”。近一年来,人数近30万的毛派“共青团”在城市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扩大毛派影响,重塑毛派形象,如清扫街道、植树造林、修桥筑路、保障用水,甚至维持社会治安、揭发和惩戒社会腐败等。毛派在城市的政治影响迅速攀升。

此次选举中,毛派领导人普拉昌达在加德满都第十选区以绝对优势(得票数为竞争对手的两倍)胜出即是明证。此外,毛派候选人大多来自弱势群体。尼泊尔有61个弱势群体,占人口绝大多数。为树立毛派为弱势群体代表的政治形象,此次选举中,毛派60%的候选人来自弱势群体。相比之下,联合马列和尼大会党这方面的候选人少得可怜;毛派女性候选人也很多,其数量是联合马列和尼大会党的两倍,且毛派女性候选人的竞选能力明显强于后者。

第三,民心思稳、民心思变是毛派上台的最大推力。

尼泊尔百姓渴望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自1991年尼泊尔实践多党民主以来,尼内阁11次改组,首相15次换人。尤其是1996年以来,随着毛派作为反政府武装的正式兴起,尼政坛动荡不断加剧,政府变换频率不断加快,任何一届政府都无力推行长期稳定的政策。政局的动荡导致尼经济形势每况愈下。长期以来,尼泊尔经济增速在南亚垫底。1997/98财年至2001/02财年之间,尼GDP年均增长率不足4%,远低于政府设立的年均增长6%的目标:2000—07年度,GDP增速更是徘徊在2—3%左右。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欠发达的国家之一。尤其是近一年里,尼物价飞涨,失业率高企,能源匮乏,加油站前总是一字长龙,每天停电长达8个小时,百姓生活困顿,怨声载道。这种民情对从未执政的毛派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毛派候选人平均年龄39岁,绝大多数为第一次参选,他们的活力与陌生反而寄托了许多选民的希望。相比之下,尼大会党候选人70%在41—59岁之间,18%在60岁以上;联合马列候选人68%在41—50岁之间。而且大多数候选人为1991年以来多次奋战于选场的老面孔。现实的困顿使选民对传统大党以及政坛老面孔产生了厌弃之情。选举结果充分表明了这一点。一大批重量级政客纷纷落马。他们中既有联合马列总书记及中央委员,也有尼大会党执行主席、总书记助理;既有首相女儿、侄子等尼传统政治家族成员,也有临时政府诸多部长(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农业部长、综合行政部长均在此次选举中失利)。实际上,从各党完成候选人登记的那一刻起,尼选举形势即已明朗。

此外,对毛派选举失利后可能搅局的担心也是促成不少中间选民支持毛派的一个原因。毛派领导人选前,尤其是在三月份,反复公开申明,“在一个公平自由的选举环境里,毛派肯定能获胜”;“如果毛派落败,那肯定是阴谋,毛派将保留继续斗争的权利。”这种略带政治威胁的话语足令渴望稳定的选民“三思而后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仕胜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