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塞尔维亚民众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科索沃独立
2008年02月22日 07:42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2月22日电 塞尔维亚民众21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最终示威人数约15万。美国驻塞大使馆警告,这场集会可能会演变成对抗性事件,甚至发生冲突,身处塞国的美国公民不要接近集会地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这场名为“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的集会于贝尔格莱德时间21日下午五时正式展开,散会前,示威者还会在塞族东正教圣萨瓦大教堂举行名为“为科索沃祈祷”的祷告仪式。

前往南斯拉夫议会遗址参与示威的民众人数众多,使当地出现了由巴士和火车排起的长龙。国营电视台报道,示威者将会乘搭共五千辆巴士、电单车或乘搭免费列车到场。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将于正午开始实施交通封锁,市中心邻近多瑙河和萨瓦河的交汇处。

示威冲突愈演愈烈

数百名塞尔维亚示威者21日下午已经冲入了科索沃北部的梅尔达尔地区,约50名科索沃防暴警察动用警棍、盾牌,并围起钢铁屏障予以阻拦,试图阻止示威者潜得更深。北约科索沃维和部队的数百名捷克军人乘搭数辆大型装甲车到场,阻止示威者袭击关卡。联合国派驻的警员称示威者驾驶了一架推土机到当地,准备冲关。

同时,数以千计的塞族抗议者高呼“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心脏”的口号,游行到科索沃北部米特罗维察镇的一座桥堡,在那里进行第四天的抗议。

数以百计的塞族抗议者21日还在一个边检站发生的冲突中,向科索沃警察和北约为首的维和部队扔石头。示威者焚烧车胎,以便在该边检站制造烟幕。该边检站位于梅尔达雷,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东北50公里处。

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指责塞尔维亚政府煽动国民在科索沃发动暴动。大部分的塞尔维亚人都把科索沃视为塞国历史、文化和宗教的摇篮,对科索沃独立深感悲愤。

近日塞尔维亚也发生了连串极端民族主义分子袭击美国大使馆、麦当劳快餐店等境内外国机构的事件,外界担心这场集会将会触发类似的暴乱。

美国驻塞大使馆警告,这场集会可能会演变成对抗性事件,甚至发生冲突,身处塞国的美国公民不要接近集会地点。同日,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已经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将与该国总统伯塞斯库会面,其后将会与该国总理特里恰努进行会谈。

详讯:索沃宣布独立

相关报道:

索沃宣布"独立" 科总理致函192国要求外交承认

尔维亚公开声明绝不承认科独立

索沃独立后将继续使用塞尔维亚货币

析人士称科索沃独立后经济将面临艰难局面

罗斯呼吁安理会就科索沃宣布“独立”磋商

索沃民众载歌载舞 鸣枪欢庆科索沃共和国诞生

新闻背景:

索沃地位问题

索沃问题的由来

闻人物:率科索沃走向独立的哈辛·塔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