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贝-布托政治生涯大事记
2007年12月28日 14:2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在首都伊斯兰堡邻近的拉瓦尔品第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遭袭身亡。以下是贝·布托政治生涯大事记:

1979年4月4日,贝·布托的父亲、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贝·布托时年26岁。

1986年4月10日,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首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

1988年11月,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同年12月1日,时年35岁的贝·布托就任总理,成为巴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1990年8月6日,巴总统伊沙克·汗以腐败和解决民族冲突不力为由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3年10月19日,因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

1996年11月5日,巴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7年3月10日,贝·布托被人民党选举为终身领袖。

1999年4月15日,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等法院拉瓦尔品第反贪污法庭判处贝·布托5年监禁,并不得担任任何公职。此后,贝·布托开始流亡生涯。

2007年10月5日,巴总统穆沙拉夫签署一份和解协议。根据协议,贝·布托所面临的被控腐败罪可获赦免。

10月18日,贝·布托结束流亡,返回巴南部城市卡拉奇。19日凌晨发生两起针对贝·布托的爆炸袭击,共造成14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但贝·布托幸免于难。

11月12日,巴警方包围了贝·布托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的临时住所,并下达了7日“拘留令”。她此前宣布将率领支持者举行从拉合尔到伊斯兰堡的大游行,当时巴基斯坦正处于紧急状态下。

11月26日,贝·布托递交了参加议会选举的提名书。

12月3日,贝·布托与巴前总理、“各党民主运动”领导人谢里夫举行会晤,并宣布将开列参加议会选举的条件。但双方有关议会选举条件的谈判陷入僵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