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库尔德——伊拉克境内的“独立王国”
2007年10月28日 02:36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22日,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展示他们的旗帜。在这里,地方旗帜随处可见,而国旗却很少看到。

22日,土耳其民众在伊斯坦布尔集会,抗议库尔德工人党偷袭土军营。

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可以说是库尔德人的“天堂”。按照伊拉克宪法,伊拉克应该是一个“联邦制”国家,而库尔德自治区就是这个联邦制国家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约占伊拉克领土五分之一的北部地区,库尔德人可以自行管理民族的行政和社会事务,而其他国家的库尔德人还在为这一目标奋斗着。因此,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享有高度自治,但只看到“自治”而看不到“联邦”,也让库尔德地区埋下了潜在的不安定因素。

1用库尔德语命名一切

从巴格达来到库尔德人自治区的首府伊尔比尔,印象最深的或许就是“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伊尔比尔机场的出境大厅里悬挂着一幅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欢迎标语:“欢迎来到霍勒尔国际机场。”霍勒尔是哪里?这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肯定要问的问题。

尽管大部分伊拉克人在地图上和各种介绍本国地理的小册子上都很熟悉伊尔比尔这个名字,但是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自治地区,伊尔比尔仅仅是一个“外来语”,他们称这座城市为霍勒尔。库尔德人总是尽量在自治区内用库尔德语来称呼一切他们认为属于本民族特色的东西,并且要把它们和伊拉克其他民族区别开来。

2不见国旗只见地方旗

在库尔德人所称的霍勒尔机场,外国人只要通过简单的签证手续就会被允许进入3个库尔德人管理的省份,但是伊拉克其他地区的民众,主要是阿拉伯人他们必须通过一个特殊和附加的安全检查才被允许在库尔德地区访问、生活或找工作。

伊拉克政府的红、白、黑三色旗在库尔德自治区的范围内也很少见到。相反,库尔德人的各种自治机关的办公大楼上飘扬着库尔德人的红、白、绿的旗帜,在阳光的照耀下甚至显得有些刺眼。该旗帜是上个世纪20年代,土耳其统治下的库尔德地方政府的旗帜,被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沿用至今,也是二战之后,苏联扶植的库尔德人在伊朗短暂建立的一个所谓国家的国旗。

晚上从机场向通往外部世界的路上看去,能看到很多闪烁的霓虹灯,最常见的霓虹灯和光柱就是这面国旗的图案。

3阿语不吃香英语成“二外”

阿拉伯语是伊拉克的官方语言和基本语言,但是在库尔德地区的学生们却把英语作为第二外语,他们自己则使用本民族的库尔德语,阿拉伯语似乎并不吃香。库尔德语与波斯语和拉丁语相似,而与阿拉伯语的语法和字母反倒有些不同。很多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也认为自己的自治区是“南库尔德斯坦”,其他的库尔德斯坦的地区还在土耳其和伊朗以及叙利亚的统治之下。

因此,尽管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对待各种国际问题的立场和看法各异,但对库尔德问题似乎有一个“默契”存在,那就是保持各自国家领土的完整,防止横跨四国的一个库尔德斯坦出现在中东版图上。(张乐)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