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科索沃并未实质性独立
2008年02月23日 02:25新京报 】 【打印

■ 新闻观察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东欧问题研究专家孔田平认为,尽管科索沃此前宣布独立,但国际社会对此分歧严重,科索沃很难加入联合国。此外,科目前也没实现安全自主,因此,科索沃的“独立”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实现。

孔田平表示,对科索沃独立,大国态度不一,欧盟内部意见也有分歧。虽美英法德意等大国已经表示承认,但塞尔维亚短期内没有让步的可能性,俄罗斯、西班牙等国也表示反对。罗马尼亚等国内存在多民族的国家也持保留态度。所以,科索沃目前面临的“独立僵局”短期内将难以解决。

从国际来看,科索沃如果想要加入联合国,肯定会遭到俄罗斯的否决,这就使科索沃没有可能加入这一主权国家俱乐部。再加上科索沃目前的安全主要靠北约维持,没有自主权。因此,从长远来看,科索沃将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独立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解决了,实际上并没有解决。科索沃是在一些大国的“怂恿”下独立的,这一事实也将挑战几个世纪以来国际秩序的基础之一:主权制度。

科索沃宣布独立后,此前相对稳定的巴尔干地区是否会再次发生大规模动荡?孔田平对此认为,虽然美国和欧盟称科索沃独立是特例,但该地区分离主义者不会把它当成一个特例。科索沃问题目前虽然不会导致巴尔干地区发生大规模动荡,却有可能成为该地区一些要求分裂的部族和区域的“参照系”,对地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如波黑塞族共和国就有可能以科索沃有“先例”为由,宣布脱离波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