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士兵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分界桥架设路障
2008年02月17日 12: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科索沃当地的广播电台在报道中称,预计科索沃将会于17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22时)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目前,负责维和的法国士兵已经开始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分界桥附近架设路障,以防止独立可能引发的骚乱。

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高级指挥官、法国中将夏维尔-德-马哈克称,科索沃即将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北约维和部队反对任何一方发起挑衅行动,无论是阿尔巴尼亚人还是塞尔维亚人。为阻止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可能引发的骚乱,法国维和部队的士兵目前已经开始在连接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伊巴尔大桥架设路障,界时对通过两地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盘查。夏维尔-德-马哈克还表示,处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分界线上的另外两座大桥,以及多条重要公路,目前也都派驻有维和部队的士兵们严加把守。在科索沃独立后,形势一旦稳定,这些边界检查站将交由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相关各方负责。

夏维尔-德-马哈克中将还表示,欧盟目前已经决定,将于近日向科索沃派遣约2000名维和警察和司法人员组成的特派团,以替换联合国特派团.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欧盟将在120天的过渡期结束后接替联合国特派团的职责,负责科索沃的警察、司法和民事事务管理。塞尔维亚政府向欧洲联盟提出正式抗议,反对其准备在科索沃部署一个近2000人文职使团的计划。塞尔维亚副总理博日达尔-杰利奇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杰利奇当天正式照会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驻塞大使米罗斯拉夫-卢切,抗议欧盟这一做法,称欧盟的这一决定缺乏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属于非法,塞政府明确反对欧盟使团在没有法律支持的情况下派往科索沃。

塞尔维亚政府17日再次重申,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对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因此塞政府将宣告科索沃独立无效。塞政府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遵守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反对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说,“我绝不会放弃捍卫我们的科索沃,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而战”。塔迪奇说,塞尔维亚与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入“冷对抗阶段”。但塞尔维亚不会断绝与那些国家的外交关系,因为这将损害塞尔维亚自身的利益。塞尔维亚同时也准备从那些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召回自己的驻外大使。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要求独立,而塞尔维亚政府只同意给予科索沃实质性高度自治。科索沃当局在美国及一些欧盟国家的支持下,坚持单边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坚决反对。俄罗斯坚持,科索沃地位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得到塞科双方同意的立场。(毕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