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比利时新政府组阁艰难或酿国家分裂
2007年11月07日 15:55金羊网-羊城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莱特姆工作不太好做

149天了,截至本月6日,比利时依然没有组建成新政府,打破自己没有新政府的最长时间纪录。比利时6月10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以来,由于荷语区和法语区各政党分歧严重,组阁谈判举步维艰。在当时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荷语基督教民主党赢得了北部弗拉芒大区31%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6月11日,执政8年的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赴王宫向国王阿尔贝二世递交了辞呈。在新政府组成前,原政府继续履行职能。

7月15日,阿尔贝二世要求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袖伊夫·莱特姆组建新政府。但由于荷语区和法语区各政党在国家政体改革问题上分歧严重,组阁谈判陷入僵局。阿尔贝二世8月17日被迫中止组阁谈判,并于8月23日接受莱特姆提出的免除组阁责任请求。

10月29日,阿尔贝二世再次要求莱特姆组建联合政府。莱特姆再次受命。

但政党分歧依然无法化解,截至11月6日,比利时没有组成新政府的时间达到149天,打破1988年最长148天的纪录。

从目前形势看,这一纪录将继续刷新,组阁前景依然不乐观。

莱特姆的任务是说服荷语区和法语区4个主要政党同意组建联合政府。政党争执的焦点在两方面,一个是生活在荷语区的法语人口选举权,另一个是荷语区政党要求把更多联邦权力下放到地方,减少荷语区税收对法语区的补助。

荷语区政党要求取消法语候选人在布鲁塞尔及周围地区的选举权。布鲁塞尔地处荷语区,但法语人口居多。法语区政党坚决反对,威胁退出组阁谈判。

下放联邦权力也是敏感问题。许多法语区政治人物担心,这可能成为国家走向分裂的第一步。

虽然原政府依然处理日常工作,但有些工作亟待新政府完成,比如拟定2008年预算。

随着组阁僵局持续,引发媒体猜测,北部荷语区和南部法语区的分歧可能最终导致比利时走向分裂。

比利时总人口大约1050万,其中荷语人口大约占60%。按照荷语《最新消息报》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44.4%的北部荷语区居民倾向荷语区独立。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编辑: 印权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