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征才 63个问题细查对方身家
2008年11月14日 08:28新华网 】 【打印

11月7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竞选胜利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想要在奥巴马政府中谋个职位,耐心必不可少。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奥巴马办公室向有志于担任内阁工作或其他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发出了最新的调查问卷。与前几届美国政府相比,奥巴马办公室设计的这份长达7页的调查问卷其问题之详细程度前所未见,有些人甚至将这份问卷评价为具有“侵犯性”。

调查覆盖方方面面

这份调查问卷设计多达63个问题,除了申请者个人以及职业记录外,有一些问题甚至涵盖其配偶及子女的相关记录。

有媒体为此讽刺,想要在奥巴马政府中找工作的人,为了填这份问卷,看来要从地下室一路翻箱倒柜到阁楼,除了日记和电子档案,估计连鞋盒都不能放过,才能回答完这63个问题。

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要求申请者提供简历,不过,申请者不能只提供自己想要递交的简历,而是要将他们最近10年来发出过的任何一份简历或者生平说明都一起提供上去。据称,这是为了防止出现虚假简历的情况。

事实上,这份调查问卷中,类似要求提供10年以来信息的问题并不少见。比如说,第21题为“请提供10年来你所有被要求提交过的财务公示表”。还有一些问题甚至连一个时间期限都没有设置,只要有相关经历的,无论是多久前的历史,申请者都要如实报告个人情况,比如税务监查历史、诉讼历史、法律起诉历史、破产历史、逮捕历史等。

有很多问题还涉及到申请者的配偶。如第48题为“请罗列所有你接收到过的以下机构或团体针对你或者你配偶的投诉,诸如来自行政机关,监管团体,职业机构,联邦、州以及地方道德委员会等。”另外,如果申请者或者他们的配偶曾收到过价值超过50美元的礼物,而这些礼物并不是由亲朋好友赠送的,那么他们必须写明礼物赠送者的名字、礼物实际价值、礼物收到的日期,以及这个礼物是在什么场合下赠送的。如果申请人或他们的配偶在某一项投资中有超过5%的股权,这类情况当然也要进行报告。

此外,网络上用的别名,也成为申请表上的其中一项填写内容。申请者还被要求披露可能会冒犯奥巴马的任何电子邮件、博客甚至FACEBOOK页面。申请者还被要求写明,自己或者任何一个家庭成员是否拥有枪支。

在“家庭帮助”项中,如果申请者现在或者以前曾聘请过员工帮忙做家务活的,比如家庭保姆、管家、司机及园艺师等,那么申请者也要提供这些家庭帮工的名字、服务的时间,以及所提供的服务种类。如果是移民,那么他们还需要填写这些家庭聘请工作人员的移民情况,并交代是否为这些工作人员交纳了规定的税。

审查程序纷繁复杂

在美国,对于行政工作申请者的审查程序一直纷繁复杂,每一任新政府都会设一些新障碍,以避免犯下与前任同样的错误。但是奥巴马办公室设立的审查已详细到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而且申请表还涉及到家庭成员信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这份调查问卷比自己在1993年曾做过的那份问卷详细得多。曾分别在克林顿和卡特的过渡办公室工作过的麦克·伯门则说,每一次过渡都会有一次累加,“我非常高兴,不用在奥巴马的政府找一份工作。”

对此,《纽约时报》分析,奥巴马曾在竞选时抨击官员利用职务谋私利的行为,问卷涉及亲人背景,可能正是出于防止此类事件在其执政时出现。比如,问卷第18题为“你、你的配偶,或者其他任何一名家庭成员是否与房利美、房地美、AIG(美国国际集团)、华盛顿互惠银行或其他这类接受政府紧急援助的公司机构有关系?”

奥巴马过渡办公室发言人斯蒂芬则对此表示,奥巴马曾作出承诺,要改变此前美国政府运作日常事务的习惯,而这些详细的审查内容正是这一承诺的表现。(晨报记者徐惠芬) (来源:新闻晨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惠芬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