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拟筹组“两党内阁” 派450人准备政权交接
2008年11月14日 07: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正在制定国家未来四年的发展方向,他近日将会派数百人进入政府各部门工作,以便上任后能够尽快有效施政。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奥巴马筹备的450人强大阵容的交接小组,即将进入美国各地超过一百个政府部门及机构,以为他在明年1月20日上任后,推动的新政策奠基定调。资深官员、前任大使、商界领袖和律师将会带领这支特设的团队进入各机关和白宫,为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就职礼举行前制订重要政策、编制预算和个人决策时提供所需的数据”。

奥巴马还打算邀请共和党人出任内阁重要职位,作为其不分党派新政府组构的重要一步。过渡班子负责人波德斯塔表示,奥巴马想作出真诚努力,使其领导班子跨越党派隔阂。曾任职克林顿幕僚长的波德斯塔说,奥巴马内阁和较低层面的部门都将有共和党人和独立人士,而且“不只是象征式”的。

现时奥巴马班子考虑邀请担任重要内阁职位的共和党人,包括参议员理查德德.卢格,他可能会获任为国务卿;前国务卿鲍威尔,他可能会获任为国防部长或教育部长;现任国防部长盖茨,也可能会留任。曾猛烈抨击布什在伊拉克战争行为的越战老兵、参议员哈格尔,亦有可能成为进入内阁的共和党人。

传统上,历届总统通常只会委任一位反对党人士加入内阁。布什留任了克林顿的运输部长米内塔,克林顿则委任了共和党前参议员科恩担任国防部长。

最近一位真正组成不分党派内阁的总统,是民主党总统肯尼迪,他委任共和党人道格拉斯.狄龙为财长、独立人士麦克纳马拉为国防部长。当时肯尼迪的内阁仅有十名阁员。现时的内阁有14名阁员。

奥巴马   内阁   政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