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劫持乌克兰军火船 人质被关在闷热房间(图)
2008年09月29日 07:20现代金报 】 【打印

在索马里外海巡逻的法国护卫舰 资料图片

海盗劫持军火船 索要500万美元

美战舰密切监视遭劫货船 数艘军舰已包围索海盗

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劫持一艘军火船的海盗27日放出风声,为军火船索要3500万美元赎金,后又把赎金降至500万美元。美国媒体同日报道,美军一艘驱逐舰已找到遭劫军火船,正在离它几公里处密切监视。

索马里一名高层官员说,数艘军舰包围了劫持军火船的海盗。

无法卸货就要钱 海盗索要500万美元

肯尼亚海员协会协调员安德鲁·姆万古拉27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索马里海盗起初为军火船索要3500万美元赎金,后把赎金降低至500万美元。

早些时候,一名男子打电话给美联社记者,自诩海盗发言人,要求3500万美元赎金,并威胁要带走船上轻型武器。姆万古拉分析,海盗之所以调整“要价”,原因是所劫军火均为“二手货”,另外,如船不靠岸,无法卸载船上坦克。这艘货轮名为“法伊尼”号,25日在驶往肯尼亚途中遭海盗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劫持。

乌克兰国防部长尤里·叶哈努罗夫证实,遭劫货轮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枪榴弹发射器和其他武器弹药。军事专家认为,坦克重约36吨,海盗缺乏相关技术和器械卸载坦克。

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乌克兰武器出口商的话说,尽管坦克不大可能为海盗所用,但船上载有相当数量的机关枪、迫击炮等轻武器,很可能被海盗取用,或流入反政府武装人员之手。

与人质通话 被劫船员被关在闷热房间里

俄罗斯新闻网站life.ru27日公布了一段网站记者与遭劫货轮上一名人质的谈话录音。

这名人质自称货轮大副维克托·尼科利斯基。他说,受海盗命令,他用英语说话,传达海盗索要赎金的意图。但他不知道赎金具体数目。

尼科利斯基说,船上现有35人,其中21人是被劫船员。大部分人都被关在同一间闷热的房间内。尼科利斯基说,船上没有人员受伤。不过,船长因为中暑,身体状况不好。眼下尚无法确定这段录音的真实性。

美军舰密切监视 数艘军舰包围海盗

军火船遭劫事件发生后,美军派出一艘军舰追截,俄海军也从波罗的海舰队抽调护卫舰“无畏”号前往索马里海域。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官的话报道,遭劫货轮停泊在索马里海岸附近,美军“霍华德”号驱逐舰已经将其找到,正在几公里开外监视,以确保海盗不会卸载船上军火或转移人质。

索马里一名高层官员说,多个国家的数艘军舰28日在索马里中部海域包围了劫持乌克兰军火船的海盗。“我们得到消息,3艘军舰正在追踪海盗,其中两艘与遇劫船只距离非常近。”索马里东北部邦特兰省自治政府顾问拜尔·穆罕默德·加博萨德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

加博萨德补充说,其中一艘军舰来自美国,另外两艘来自欧洲联盟国家。

包围地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大约410公里的海域。当地一名部落首领和数名渔民证实,他们目睹至少两艘船只包围遇劫船只,但是无法判断这些船只的国籍。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落首领说,包围海盗的西方军舰通过扩音器要求海盗派代表前往军舰谈判,但后者尚未作出回应。另一名部落长老阿里·哈伦说:“海盗与岸上的同伙联系说,至少有两艘军舰向他们逼近。我想他们无法驾船逃脱。”

索马里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附近海域被国际海事局称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据总部位于马来西亚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主任诺埃尔·松统计,加上这艘乌克兰军火船,这一海域今年已发生61起袭击事件,海盗眼下扣押14艘船,有300多名船员。

王宏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遭海盗劫持乌克兰货船载有33艘坦克和大量弹药

美俄军舰齐聚索马里 欲解决海盗劫持事件()

索马里官员称劫持乌军火船的海盗被外国军舰包围

海盗劫持乌克兰军火船 人质被关在闷热房间()

索马里海盗让全世界头疼:用GPS 在船上烤

相关评论:

解决索马里海盗:远水救不了近火

现代海盗为何如此猖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