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努力缩小与保守派的距离
2008年05月15日 09: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约翰·麦凯恩携妻子辛迪·麦凯恩于2月5日“超级星期二”上午在纽约曼哈顿的洛克菲勒广场举行造势活动。纽约州当日与其它美国20余州一起进行2008总统选举初选。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凯恩已经在努力缩小他与保守派之间的距离,比起2000年的选举,麦凯恩更加公开他的信仰生活,他也参加全国性的基督教派的大会,回答保守派基督徒领袖的问题。有人认为布什当年是以“我曾酗酒,是信仰助我走出来”的故事赢得民心,今天麦凯恩亦可以用“我曾是战俘营的战俘,是信仰助我走出来”的故事赢得民心。

文章摘录如下:

也许作为一个政治人物,麦凯恩谈论信仰已经足够了,他不时会提到他在越战俘虏营的一些经历,其中包括如何用脚在沙土上划十字架与其它战俘相互鼓励,以及如何默背圣经,度过战俘营的牢中生活。

而自1980年起麦凯恩就参加属于美南浸信会的北凤凰城浸信会的主日崇拜活动,算得上是标准的美国主流教派的基督徒。不过作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却远远达不到宗教意义上的标准。

首先,麦凯恩支持用联邦政府的钱去作干细胞的研究工作,这是基督徒保守派所反对的。他虽然反对同性恋婚姻,但却认为没有必要修宪禁止同性恋婚姻。在保守人是看来,他的反堕胎态度也不十分彻底。

最严重的问题是,麦凯恩与那些宣扬和维护传统家庭观念的基督教机构,如爱家协会、家庭研究协会保持一段距离,或者他想靠近,只不过他压根就没法缩小与这些机构的距离,原因是,在过往中,他曾有许多言语冲撞过这些维护传统价值观念的机构,伤痕一时无法愈合。

美国过去十几年的政治生态,使得政治人物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成为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柯林顿时期,记者每周日在教堂前去堵柯林顿,问上一两句话,而布什则更是大谈信仰在他生命中的影响,但作为柯林顿和布什的上一代人麦凯恩,他们更在意信仰的隐私性,即认为信仰是个人与上帝之间的事,而不是公众的事。

长期以来,基督徒在个人信仰上,总会在信仰的隐秘性与公开性之间摇摆,主张信仰隐密性的人,认为信仰是个人与上帝之间的事,与他人无关。主张公开性的人则认为信仰是应该传扬的,是要与人分享的,这样福音才能传扬开。布什这一代人受葛理翰牧师布道风潮的影响,是倾向于信仰公开性的,而麦凯恩这一代是倾向于信仰隐密性的。

麦凯恩有意也好,无意也好,反正是疏远了与宗教保守人士的关系,以至今天流传在保守人士之间的一个问题是:“11月份投票时,我们该怎么办?”而在4年前,同样流传在保守派的问题却是:“11月份投票时,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让布什当选?”

媒体流传这样一个笑话:“年轻人挺奥巴马,老年人挺希拉里,真正的老年人挺奥巴马与希拉里继续斗下去。”这就点出了麦凯恩在年龄上的代沟,使其无法逾越政治版块间的鸿沟,一旦进入两党竞选,这种效应就会被放大。

麦凯恩已经在努力缩小他与保守派之间的距离,比起2000年的选举,麦凯恩更加公开他的信仰生活,他也参加全国性的基督教派的大会,回答保守派基督徒领袖的问题。有人认为布什当年是以“我曾酗酒,是信仰助我走出来”的故事赢得民心,今天麦凯恩亦可以用“我曾是战俘营的战俘,是信仰助我走出来”的故事赢得民心。

不过与布什近乎天真般的坦诚相比,麦凯恩显出十分的政客味。当他被追问信仰是如何影响他做政治决策时,他顾左右而言它,大谈他在战俘营的经历,这让许多基督徒领袖不满,认为他在回避问题,显然麦凯恩还未过共和党内的保守派的关。(朱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易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