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战:政治教父涉丑闻 奥巴马选情再现危机
2008年03月24日 08: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的选情再现危机。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其所属教会黑人牧师赖特的种族歧视狂言后,多年前协助他成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伊州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兼其“政治教父”琼斯,被揭发曾阻挠反贪法通过,并曾卷入道德争议。

赖特早前的种族言论已大挫奥巴马选情,令其支持率流向党内对手希拉里和共和党参选人麦凯恩,今次其“政治教父”又惹来争议,恐会进一步阻碍奥巴马踏上总统路。

奥巴马和琼斯的关系密切,早于2003年,奥巴马在考虑角逐参议员时,已主动邀请琼斯协助他竞选,并成功当选。二人自此建立起亲密的个人和政治关系。

奥巴马形容琼斯是其关键政治良师,指琼斯的支持对他早期成功十分重要。而71岁的琼斯亦形容自己为奥巴马的“教父”,并曾说“视他为儿子”。然而,琼斯现在却与奥巴马同教会的赖特牧师一样,将妨碍奥巴马踏上总统之路。

在过去一年,琼斯运用权力阻挠众议院一致通过的反贪法。他并就其妻的工作和继子的生意卷入道德争议。另外,琼斯曾于2003年涉嫌贿赂两名黑人政客,叫他们支持奥巴马竞选参议员,现在更被指要求欲投得政府合约的公司先作“捐献”。这些事件虽与奥巴马无关,但由于他与琼斯关系密切,琼斯的争议可能影响其选情。

事实上,在赖特牧师说“美国政府发明艾滋病令黑人感染”的种族歧视言论曝光后,奥巴马的选情即时受挫,选民对他却步,而对手希拉里的支持率却不断上升;共和党的麦凯恩的支持度亦压倒奥巴马。

宾夕法尼亚州初选将于下月22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宾州的支持率在过去两周持续上升,现已超过奥巴马26个百分点。而在5月6日举行初选的北卡罗来纳州,奥巴马大幅领先的支持率已回落至仅1个百分点。全国民调更显示,希拉里自1月以来首次超越奥巴马2个百分点。至于麦凯恩的支持率,更分别高于奥希二人8和10个百分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