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抗议科独立集会造成130人受伤200人被捕
2008年02月23日 15:17 】 【打印

中新网2月2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塞尔维亚官方22日对外界表示,2月21日夜晚有约25万名塞尔维亚民众参加了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抗议科索沃单方面独立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科索沃独立的承认。

但是在集会期间,数百名塞尔维亚青年围攻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围攻美国大使馆的人群高呼“塞尔维亚”等口号,向使馆投掷了石头等物品,并焚烧了部分使馆建筑。部分塞尔维亚扯下了美国国旗,在使馆阳台上挂上了塞尔维亚国旗。这也是在一周时间内,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第二次遭到围攻。在骚乱中,约有130人受伤,其中包括50名警察和一些记者。另外还有200多人在骚乱中被捕。欧洲国家和美国批评塞尔维亚警方对这些骚乱活动反应迟缓。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表示:“集会意义重大,反映出了塞尔维亚人民对科索沃的看法。”随后,科什图尼察通过塞尔维亚国家通讯社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谴责了集会中出现的暴力行为。他称:“暴力行为直接导致保护国家利益的斗争蒙受了损失。”

有评论员称,总理科什图尼察有意纵容这些行为,以防止塞尔维亚民主义者将不满情绪发泄到塞尔维亚政府身上。一名路过遭到洗劫和破坏的贝尔格莱德火车站的市民称:“这是一个不光彩的行为。这已经变成了一个糟糕的流氓行为。政府不应该鼓励这些人,并且应该对此有所防备。”

除了美国使馆外,英国、德国、克罗地亚、土耳其、比利时、波黑等国使馆也遭到了攻击。欧盟已经在22日要求塞尔维亚保持好境内的使馆,强调暴力只会导致双方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与此同时,作为塞尔维亚盟友的俄罗斯则表示,西方国家应该能够预见到科索沃独立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支持科索沃单方宣布独立的人应该为这些后果负责。”

目前除了首都贝尔格莱德外,塞尔维亚南部城市尼什市也计划举行抗议示威集会。(钟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