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就业市场现好转 华裔名校毕业生前景不乐观
2010年04月22日 18: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旧金山4月21日电 题:美国就业市场现好转 华裔名校毕业生前景仍不乐观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吴格瑞今天的装束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用发胶固定的短发光亮可鉴,深色西装配上黑亮亮的皮鞋,肩上一只传统黑色单肩包,与人交谈时两眼平视,面带微笑。吴格瑞的同学笑着打趣说:“打扮这样,好精神,工作一定有希望!”

如果不是5月就要毕业,如果不是至今还没有得到任何面试通知,如果不是来参加学校今年第一次大型招工会,吴格瑞宁愿穿着舒服的便装钻进实验室里继续市政工程研究项目。

当地时间4月21日下午,英特尔、汇丰银行、美国劳工部、联邦调查局等100多家公司和机构在伯克利分校学生礼堂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1000多个即将走出校门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各个展台前流连,领资料,递简历,与招聘人员交谈,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在踏出校门前就成为幸运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打扮光鲜体面的学生比比皆是。招聘单位也各出奇招,不仅备有各式小礼物,还有切好的蛋糕、时令水果、巧克力、甜品和饮品。

伯克利分校就业中心联络员茱莉·米克谢恩对中新社记者说,尽管2010年毕业生仍面临严峻就业市场,但伯克利名列美国最佳公立学校,多个专业数一数二,毕业生仍然是抢手货。今年到学校网站上张贴招聘全职员工的广告比去年上升了10%,要求参加摆台的公司和机构也比去年增加了15%,“还有不少在等候名单上,轮不上呢!”米克谢恩认为,这是一个就业市场好转的迹象。

全美大学和职员协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毕业生获得工作机会的比率比去年上升5.3%,似乎美国25年来毕业生就业前景最差的2009年已经成为历史。

并非所有毕业生都因此感到前途光明。土木工程系的陈敏和何静感叹“不是我们在找工作,而是工作在挑我们。”在伯克利读了7年博士的陈敏5月就要毕业,曾经参加过数次招聘会,也在网站上贴简历,结果与设想相差甚远。去年12月研究生毕业后在就业市场努力的何静对此很无奈,“以前我们这个专业从来不愁工作,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伯克利分校是美国亚裔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去年秋季入学的亚裔比率47%,这些学生中也包括大批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的国际学生,工作身份是他们毕业后最大的忧患。吴格瑞高中时随家人移民来美国,不用担心身份,可以申请任何机构的工作。但陈敏和何静就得放弃只对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人开放的政府机构,尽管他们能够在这些机构里找到很对应的职位。多次挫折后,俩人的拟定目标已经从本专业扩展到其他领域。

英特尔公司的展台前,学生络绎不绝。招聘人员之一的印度裔软件工程师奥马尔·萨格尔表示,“整个下午都在不停地和学生说话,现在已经说不动了”。这位10年前从印度大学毕业后直接被英特尔录用的工程师,庆幸自己幸运的同时也道出了申请工作身份的艰辛:“我的不少同胞被他们的公司裁员后,没办法保留身份,只好举家回印度。”萨格尔还透露招工秘诀:“先从实习生、半职和入行做起,不要嫌弃起步低,有了第一手的经验才是正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丹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