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索马里海盗闹出了圈
2010年04月22日 15:57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驱逐舰赶上被劫持的韩国油轮,近距离航行并监视。

索马里海盗21日说,如果遭到军舰攻击,将炸毁劫持的韩国巨型油轮“三湖梦想”号。索马里海盗当天劫持了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轮。另外,6名海盗19日攻击一艘法国海军补给舰,遭到法国海军抓捕。一些分析师说,海盗为躲避护航军舰,扩大活动范围,加大了反海盗难度。

向韩国油轮张口要2000万美元赎金

索马里海盗当天要求“三湖梦想”号所属航运企业立即支付2000万美元赎金,作为释放船只和船员的条件。

这是海盗本月初劫持“三湖梦想”号后首次公开提出赎金要求。

路透社援引自称海盗头目的哈希的话报道,眼下这艘巨型油轮和船员安全,“我们知道一些军舰试图发动解救行动。但我们一旦遭到攻击,将炸毁这艘油轮……我们索要2000万美元赎金”。

“三湖梦想”号排水量30万吨,船上载有大约200万桶原油。油轮24名船员遭扣押,包括5名韩国人和19名菲律宾人。韩国政府当时紧急派遣“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跟踪“三湖梦想”号。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21日说,韩国一艘隐身驱逐舰和300名军人抵达索马里附近海域,接替在这一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韩国军舰。韩联社报道,“三湖梦想”号所属韩国三湖船运集团正与海盗谈判,但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误击法国军用船 海盗被迎头痛击

欧洲联盟海军21日说,索马里海盗19日误把一艘法国海军补给舰当成商船,发动攻击,遭到法国海军痛击。

欧洲联盟海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介绍,这一事件发生在19日夜晚,6名海盗乘坐小船,在索马里以东大约740公里海域向FS Somme号补给舰开枪射击。补给舰立即还击,小船随即逃跑。大约1个半小时后,FS Somme号成功拦截海盗母船,逮捕母船上2名海盗,缴获一批武器和用于登船的挠钩等,然后将母船击沉。FS Somme号随后赶上海盗乘坐的小船,抓捕4名海盗。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FS Somme号首次遭到“误解”。2009年10月,5名海盗试图攻击这艘补给舰,被逮捕。

劫持货轮“黛西” 21名船员被扣

索马里海盗21日在亚丁湾附近海域劫持了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轮“黛西”号,将船上21名菲律宾籍船员扣为人质。

“黛西”号属于一家利比里亚航运公司,由一家希腊海事公司运营。这艘货轮当天由阿联酋鲁韦斯出发向西航行,在阿曼塞拉莱港口东南偏东300公里的海域遭到劫持。4名海盗手持三支AK—47步枪和一支火箭弹发射装置登上货轮。

分析

躲开海军护航网 黑手伸入印度洋

一些分析师说,多国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有效减少海盗袭击商船次数,但海盗扩大袭击范围,深入印度洋,加大反海盗难度。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分析师米德尔顿认为,各国海军在亚丁湾撒下“防护网”,但海盗开始避开这一海域,深入印度洋。“亚丁湾航运繁忙,但印度洋其他海域也有一些海上贸易通道……在亚丁湾以外的海域,海盗仍然可以向众多商船下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海盗18日在距索马里海岸以东大约2200公里的海域袭击3艘泰国渔船,劫持77名船员。这是欧盟海军2008年底执行反海盗任务以来,发生在距索马里海岸最远的海盗袭击事件,超出通常护航区域大约1000公里。

按照米德尔顿的说法,索马里局势稳定前,海盗将持续在亚丁湾和印度洋袭击商船。“在远海,商船相对稀少,海盗必须等待更长时间发动袭击,但海盗已经做好准备。他们带更多饮用水和燃料,配备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得手后回家。” 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建军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