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火山喷发无碍得高分 冰岛当选世界最干净国家
2010年04月22日 15: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外电21日报道,冰岛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在没有听到埃亚菲亚德拉这个名字之前,你可能没有异议,但当火山喷发所带来的火山灰让几乎半个地球都陷入一片烟尘中,这样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日前,美国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的调查分析后得出结论,冰岛在163个国家的环境性能指标评选中高居第一。

据悉,研究人员设置了25个指标来为各国的环境状况打分,这些指标包括水和空气的质量、温室气体排放量、环境对人口健康的影响等诸多方面,100分是最优秀的标准。

结果,在最终的排名榜上,冰岛以93.5的高分获称世界最干净国家。研究人员表示,充足而洁净的饮用水、大量的自然保护区、良好的国家医疗保健体系和丰富清洁的地热能源都是冰岛获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在这份排名榜上,美国以63.5分排在所有国家的中游,而非洲的塞拉利昂仅得到32分,成为世界上最不清洁的国家。

在被问及此次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爆发会不会让冰岛在下一年的评选中名落孙山时,耶鲁大学环境法教师丹尼尔·埃斯蒂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说:“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并不在评分的范围内”。

埃斯蒂表示,有两种途径可以让一个国家在这项排名中名列前茅。一种是该国有着天然、充足和洁净的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状况良好;并且这些自然资源并未因工业的发展而遭到破坏。他说,这是为什么像古巴、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位居前列的原因。

另一种是一些国家建成了发达的工业体系,但在这一过程中引发了对环境的破坏。由于资金充足,技术先进,这些国家可以在污染发生后采取措施治理或改善业已破坏的生态环境。北欧国家便是这样的代表。

附,世界最干净的十个国家及得分:

1.冰岛 93.5

2.瑞士 89.1

3.哥斯达黎加 86.4

4.瑞典 86

5.挪威 81.1

6.毛里求斯 80.6

7.法国 78.2

8.奥地利 78.1

9.古巴 78.1

10.哥伦比亚 76.8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