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会令候鸟变留鸟
2010年04月22日 10:1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柏林4月21日电(报道员周谷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研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使一些候鸟的迁徙距离逐渐变短,甚至可能在数代之内变成不再迁徙的留鸟。

在秋季迁徙前,候鸟常会表现不安,例如夜间在树顶上不停拍翅膀和跳跃,这种不安状况的持续时间与候鸟的迁徙距离基本成正比。德国研究人员通过在1988年到2001年中先后对757只候鸟黑顶林莺的观察发现,随着气候变化,黑顶林莺在迁徙前的不安状况越来越弱,这说明黑顶林莺的迁徙距离已经缩短。

另外,研究人员对迁徙活跃性弱的黑顶林莺进行培育,结果发现这些鸟的部分后代会完全失去迁徙的能力,从候鸟变成留鸟。

研究人员说,候鸟为适应气候变化改变迁徙习惯是进化论新的佐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