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政府欲改革军售条款 盖茨提“抓大放小”计划
2010年04月22日 09: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说,美国关于出口武器和高新技术的条款已“不合时宜”,影响国防工业发展和美国国家安全。

盖茨提出“抓大放小”计划,即严格限制核心武器和军民双重用途的敏感技术出口,对其他武器和技术则放松限制。

需要改革

盖茨在华盛顿对国家安全企业经理协会发表演讲时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希望国会能在今年年底前通过一项法案,授权政府改革军售条款。

美国当前关于武器和技术出口的限制条款是在冷战时期制定,目的是防止自身敏感技术被对手苏联获取。外界认为这一条款时下看来限制过于严格。

盖茨说,“处处设防等于不设防”的格言同样适用于出口限制。

他认为,当前的出口限制条款已不能适应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的需要,妨碍美国与盟友合作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

盖茨举例道,前不久,英国从美国引进的一架C-17军用运输机因故障停在澳大利亚境内,迟迟不能获得维修,原因是需事先征得美国同意。英国和澳大利亚均为美国的亲密盟友。

在盖茨看来,其他国家并没有像美国一样的出口限制。相对而言,它们能趁机对外出售武器,建立关系,提升自身战略地位,获取更多经济利益。

抓大放小

盖茨认为,美国在限制出口方面应当理解这样一个道理,即在更少、更珍贵物品周围设立更高防护墙。

盖茨提出的改革内容包括,拟定一份单一名单,涵盖美国独有的尖端武器和技术,取代当前军火和军民双重用途产品各一份名单。

对于不具重大军事影响和能够在其他国家获得的武器和技术,盖茨认为应当建立一套更富活力的制度简化这些武器和技术的出口程序。

他说,当前出口限制条款覆盖面过于宽泛,致使美国耗费大量精力和资源。而真正让美国军事如此强大的是少量但重要的核心技术。

盖茨主张成立一个单独机构统一管理武器和技术出口,而不是由国务院、国防部和商务部各承担一部分管理责任,从而避免管理混乱。

美国禁止武器和技术流入到所谓“流氓国家”、恐怖组织和其他一些用户手中。盖茨建议将这几份名单合成一份,对它时常加以更新。

企业欢迎

美国军火商和工业团体欢迎盖茨的计划,认为早该如此。专家认为这将有助于美国企业增加销售额,使它们更具竞争力。

由美国制造商协会支持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改革限制出口条款将可能使美国经济产出增加640亿美元,创造16万个制造业岗位。

共和党与民主党议员对盖茨提出的改革计划初步反应积极。

美联社报道,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贝尔曼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是改革计划的最大支持者,他们均是民主党人。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艾克·斯凯尔顿和这一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巴克·麦基翁说,他们期待就改革计划举行听证会。(车宏亮)

武器   盖茨   军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