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马兰奇逝世 在中国美誉度堪比白求恩
2010年04月22日 04:2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的经典画面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向萨翁送上肖像漫画。本报记者 梁嘉建 摄

Juan Antonio Samaranch

1920.7.17-2010.4.21

“我一生得到过许多称号和荣誉,但我最珍惜的称号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萨马兰奇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实习生 杜娟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西班牙当地时间4月21日13时25分在巴塞罗那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有报道称,萨翁在昏厥之前还在观看网球比赛,这位传奇老人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体育事业。

根据吉隆医院的新闻公报,萨马兰奇是因为冠状动脉严重供血不足于本月18日入院的。从2001年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萨马兰奇的身体一直欠佳,他曾经因为极度疲劳而于2001年在瑞士洛桑住院11天。2007年,他在参加一个慈善募捐活动的时候短暂昏迷,之后被送院抢救,两日后病情好转出院。去年10月,萨马兰奇受邀出席国际体育电视节期间心脏病发,被紧急送入摩洛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后状况良好,并于今年年初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现场。萨马兰奇在18日入院后情况非常危急,此后,他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医院方面不断在发布病危消息。直到昨天晚上,萨马兰奇因为心肺衰竭、抢救无效而被宣告不治。

终生荣誉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他热爱体育运动,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萨马兰奇于1966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年到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的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先后于1989年、1993年与1997年三度成功连任,2001年在莫斯科举行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为长达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画上完美句号。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他颁发了金质奥林匹克勋章,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退休后,萨马兰奇担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主席。

结缘中国

作为国际奥委会第7任主席,只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任期比萨马兰奇更长。在任的21年间,萨马兰奇带领国际奥委会走出困境,迈入前所未见的团结与辉煌。

萨马兰奇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运动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被称为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萨马兰奇与中国结缘超过30年,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并大力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2001年7月13日,他在莫斯科宣布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第17次来到中国,并称赞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胜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