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马兰奇21年领航奥运 留下伟业无数(图)
2010年04月22日 03:16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奥委会公布的萨翁生前照片

如果不是萨马兰奇横空出现,很难想象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什么样子,即使是萨马兰奇最苛刻的批评者都不可能否认的是,几乎正是依靠他的一己之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得以走出困境从而迈向辉煌。

命中注定领导奥运

萨马兰奇1920年7月17日出生于西班牙名城巴塞罗那的一个富裕纺织商人家庭。年轻时他风流倜傥,佳丽环绕。

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对萨马兰奇来说并非偶然,他曾经如此描绘过他的奥林匹克梦想:“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有既定的目标。我一直热衷于体育运动,并且很早就确立了一个清楚而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51年成为萨马兰奇奥林匹克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他作为领队带领西班牙国家旱冰球队在这一年成功夺得世界旱冰球锦标赛冠军,作为成功体育管理者的天分得以初步展现。

1952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美国人埃弗里布伦戴奇成为萨马兰奇体育运动领导生涯中的关键人物,在他的建议及提携下,萨马兰奇于1966年4月27日正式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77年7月,萨马兰奇出任西班牙驻苏联大使。这次任命对其在1980年7月在莫斯科最终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起到关键性作用。舆论也认为,萨马兰奇因为周密计划帮助苏联人完成了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而在当地获得极高的声望。

一生留下功绩无数

1980年7月15日,莫斯科,国际奥委会迎来其历史性的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

1984年奥运会落户美国洛杉矶,精明的美国人尤伯罗斯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点石成金般地使承办奥运会从亏本一下子转为赚钱。虽然尤伯罗斯是奥运会市场化运作的具体实践者,但没有萨马兰奇的首肯,尤伯罗斯即便头脑再好使,也不敢破国际奥委会的“行规”。充满睿智的萨马兰奇,采取出售电视转播权、接受企业赞助、为职业运动会入奥敞开大门等一系列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一度囊中羞涩的国际奥委会因此成为利润颇丰的国际组织。

结束冷战也是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大贡献。1980年刚刚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他,遭遇美国等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厄运。四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还以颜色。1988年奥运会由韩国汉城主办,非常时刻萨马兰奇经过他多次斡旋,终于使二战后的东西方两大阵营“化干戈为玉帛”,使汉城奥运会成为一届接近完美的奥运会,使奥运会重新焕发新活力。

当萨马兰奇2001年离任时,国际奥委会拥有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产,抵制奥运会现象不复存在,奥运会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盛会。他深有感慨地回忆说:“在我这35年国际奥委会生涯里,我有31年时间一直担任执行委员,三次连任主席。我担任过各种职务。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借用一个运动方面的比喻:我是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