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马兰奇病逝 何振梁等中国体育界名人追忆悼念
2010年04月22日 02:2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对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独特贡献的老人走了,他对全球体育的贡献注定会彪炳史册。资料图/CFP

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有既定的目标。我一直热衷于体育运动,并且很早就确立了一个清楚而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这样就可以加入到世界体育运动的领导工作中来。

本报讯 昨晚,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因心肺功能衰竭,在巴塞罗那一家医院里辞世,享年89岁。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对于萨马兰奇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接受采访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悲痛之情”。

自1980年起,萨马兰奇担任了2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为史上任期第二长的国际奥委会主席。2001年离任后,萨马兰奇一直饱受疾病的折磨。昨日早些时候,他因急性心脏病发作,被送往巴塞罗那的一家医院。院方随即宣布萨翁的病情“非常危急”。

在萨马兰奇病逝后不久,国际奥委会官网更改了首页页面,对萨翁的辞世表示哀悼。其中一张萨翁手举火炬的图片,配发的标语是“萨翁将一生奉献给了体育”。

今日,巴塞罗那当地将举行一个小型的悼念仪式,一些显贵将出席。作为萨翁的接班人,罗格将确定出席。谈及萨翁的辞世,他深表悲痛,“我无法找出一个词来描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伤之情。我个人陷入了沉痛当中。他开辟了现代奥林匹克时代,是我的导师。他对于体育的贡献是非常卓越的。”

萨马兰奇的妻子已于2000年去世。萨翁辞世时,他的儿子和女儿都陪伴在其身旁。

(张宾)

■ 缅怀

何振梁称失去一位真诚的朋友,详解萨翁中文名——

手持奇异兰花骑在马上的菩萨

本报讯 (记者郑淇)昨晚8时,记者拨通了国际奥委会原执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的电话。得知萨马兰奇去世的消息后,电话那头突然一阵沉默。随后,何振梁缓缓地说:“我对他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我们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

据何振梁介绍,萨马兰奇近年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我最后一次跟他见面还是温哥华冬奥会,当时我觉得他身体已经不如以前,容易疲劳,开幕式过了几天后他就回西班牙了。原本他告诉我,还要返回温哥华参加冬季残奥会一系列活动,后来闭幕式也没见他来,估计当时他已经很疲劳了。”

对何振梁来说,萨马兰奇是一位相识了32年的老朋友,“我们相识很久,交心很深。”1978年首次访华时,萨翁结识了何振梁,他曾问过何振梁他中文译名“萨马兰奇”的含义,何振梁的回答是:“手持奇异兰花、骑在马上的菩萨。”

“他对于全局的掌握,广阔的视野,对事物的敏锐观察力,使得他成为世界体育绝无仅有的领导人。”何振梁如此评价萨翁。

萨马兰奇更被中国记住的是,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前,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曾说过:“我将为北京的申办成功竭尽全力”。何振梁将萨马兰奇比作“中国的老朋友”,“对中国来讲,他是一位真诚的朋友,我们失去了一位真诚伟大的朋友。他为世界体育和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很少有人能比得上。”

何振梁《申奥日记》一书中写道,2001年7月16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同时也是萨马兰奇卸任的告别会,何振梁曾用“劝君更尽一杯酒,此去处处有故人”来送别这位老朋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宾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