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7岁孤儿被弃后只身回国引发美俄外交纠纷(图)
2010年04月22日 02:2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岁的萨韦利耶夫独自从美国回到俄罗斯

男孩被弃独自从美返俄

直到飞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7岁的阿尔捷姆·萨韦利耶夫才意识到,自己被美国养母抛弃了。

他独自在莫斯科机场流连,身上带着一张上飞机前养母写的纸条。机场的工作人员把这张纸条上的英文翻译成俄文后,大吃一惊。

便条是写给俄罗斯教育部的,上面写着,“我不想再收养这个孩子了。他有精神问题。”

阿尔捷姆·萨韦利耶夫于去年10月在海参崴的一家孤儿院被收养。他的养母把他带回了美国田纳西州,还给了他一个新名字“贾斯汀·汉森”,从此开始全新的生活。然而,今年4月7日,养母在他的背包里塞上糖果、彩色铅笔后,把他送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旅途,从田纳西到华盛顿,从华盛顿再到莫斯科,萨韦利耶夫都是一个人。

事情发生后,萨韦利耶夫的养母,34岁的女护士托利·汉森接受采访说,萨韦利耶夫经常大喊大叫,威胁其他家庭成员,并画了一幅画,里面画着他们的房子着火的情形。“他威胁说要把我们的房子烧掉,这太可怕了。”

回国后的萨韦利耶夫被莫斯科警方收留,并接受了身体检查。体检显示,萨韦利耶夫没有任何身体缺陷。

俄儿童权利部门发言人安娜·奥尔洛娃表示,她在看望孩子时,孩子一直说养母“不好”,“并不爱他”,还经常揪他头发,这说明孩子可能曾遭到过虐待,而男孩精神状态非常稳定,并没有精神疾病。

收养风波引发外交纠纷

“一个孩子能像一台有缺陷的家电一样被送回购买地吗?”俄罗斯国内民众迅速发起了对不道德美国收养家庭的声讨,不少人呼吁,禁止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

事件的影响不断升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这位养母的做法骇人听闻,不仅不道德,也违反了法律。”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贝尔勒也表示,他感到“强烈震惊”,他对冷酷对待一个已被合法收养儿童的家庭感到愤怒。

4月1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做出决定……建议暂停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业务。”直到美俄就领养条件和领养家庭的责任签署一项国际协议。

克里姆林宫的儿童权利监察专员帕瓦尔·阿斯塔科夫预计,新的国际协议将在几个月之内完成。“但在我们签署协议期间,所有的收养活动都将冻结。”

俄罗斯的决定让美国人措手不及。负责汉森收养萨韦利耶夫的中介机构,在俄罗斯开展服务的资格被取消,通过这个机购办理收养业务的50个家庭的收养手续被暂停。据悉,共有大约250个正在俄罗斯办理收养的美国家庭因此无法如期将孩子接回美国。

一个名为儿童服务联合委员会的收养机构,发表了给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的公开信,期待两国总统能对尽早恢复收养做出干预,如今这封信已征集了19000人签名。

美国国务院表示“非常不安。”美方代表团也整装待发,只待被火山灰扰乱的欧洲交通一恢复正常就起程赴俄,商讨新协议。

跨国收养障碍重重

引发这场风波的核心人物,美国女护士托利·汉森在那张弃养声明中说,孤儿院骗了她,“汉森非常暴力,并且有严重的精神问题。孤儿院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健康问题上误导了我们。”对此,萨韦利耶夫当年所在的孤儿院予以否认。

但是,一位曾经在俄罗斯精神病医院工作过的美国医生乔尔斯·斯特科说,在俄罗斯,孤儿院对孤儿的健康状况记录并不详细。据这位医生说,因为父母酗酒或者吸毒,一些孤儿的大脑在母体时就受到影响。而他们被收养时,健康记录上并没有记录孩子们出生时的体重等详细健康信息。对于收养家庭来说,这是一种风险。

对俄罗斯人来说,让收养风波升级为外交纠纷的不仅仅是这一次“弃养事件”。

今年3月,一个叫伊万的6岁俄罗斯儿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医院死亡,医生发现男孩全身伤痕累累,仅头部就有20处伤口。警方调查表明,男孩是被其养父母虐待致死。

2008年,一位49岁的美国男子将从俄罗斯领养的两岁男孩遗忘在车内,孩子活活被热死。这位男子被判处数年监禁。据俄罗斯媒体统计,自1996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俄罗斯儿童死在美国养父母家中的案件发生。

俄罗斯如今是世界上跨国儿童收养的第三大孤儿来源国。但从2004年到2009年,美国家庭收养的俄罗斯孤儿数量却减少了三分之二。《纽约时报》指出,跨国收养,因为语言、习俗、生活环境不同而具有复杂性。一些收养机构不合规格、收养欺诈,以及对收养人缺乏鉴定,都令跨国收养这潭水越来越浑浊。”

面对这种窘境,俄罗斯媒体则敦促政府,与国外订立协议保护儿童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发展经济,避免俄罗斯出现更多孤儿。

俄美新的核裁军协定刚刚签订,收养问题引发的纠纷就开始困扰两国。《纽约时报》援引阿斯塔科夫的话说,“看来,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知道如何就核弹头的数量达成一致,但我们还得证明我们了解儿童的需求。”

□本报记者 颜颖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颖颛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