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环保者泼粪抗议巴西在亚马孙雨林深处开建大坝
2010年04月22日 02:2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巴西,全国电力能源协会前,印第安人集会抗议建设贝罗蒙特水电站

20日,巴西在亚马孙雨林修建贝罗蒙特大坝的项目招标会如期举行。当日,近500名环保人士在巴西国家电力局门前倾倒粪便以示抗议。按照计划,贝罗蒙特大坝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坝。

只有两家公司竞标

巴西政府于今年2月决定要在亚马孙雨林腹地兴古河上建造贝罗蒙特水力发电站,其规模仅次于中国的长江三峡大坝和巴西的伊泰普大坝,预计耗资110亿美元。

尽管遭到环保人士和亚马孙土著居民的强烈反对,这一项目的招标会仍然在20日举行。由于该项目存在的争议和引起的强烈反对,数家企业在招标会举行前宣布退出。当天,只有两家企业参加了招标。

最终,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的下属企业北方能源公司在竞标中胜出。

倾倒三吨粪便抗议

最近几周,亚马孙土著人团体和环保人士举行了多次反对贝罗蒙特水电项目的示威活动。非政府组织“兴古河复兴运动”成员雷纳塔·平赫尔罗20日说:“我们不会因此而灰心,我们将继续示威。”

当天,约500名环保人士来到贝罗蒙特水电项目招标会举行的巴西电力局门前示威,并在这里倾倒了3吨粪便以示抗议。示威者称,这些粪便象征着“卢拉政府因为坚持建设贝罗蒙特项目而遗臭万年”。一些示威者宣称,他们计划占领在贝罗蒙特水电项目建成后被淹没的部分亚马孙热带雨林。

兴古河流域的一名土著印第安人领袖刘易斯·西帕亚表示,150名卡亚波部落印第安人将会在21日前搬到贝罗蒙特水电项目计划修建的地方,以阻止该项目建设。他说:“如果那里发生流血事件,责任都在政府。”

巴西政府承诺,赢得贝罗蒙特项目合同的企业必须投入8亿美元来保护当地环境、安置和补偿受影响的土著居民。(马晶)

■ 争议

要发展还是要雨林?

巴西政府认为,这一水电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巴西紧张的电力供给,并创造1.8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和8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反对者批评称,贝罗蒙特大坝将淹没约500平方公里的亚马孙热带雨林,而兴古河沿岸至少1.2万亚马孙土著居民将受到影响。水电专家指出,由于枯水季节的影响,贝罗蒙特水电项目建成后,每年有3到4个月该水电站的发电量只有其发电能力的10%。(马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晶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