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因病逝世 享年89岁
2010年04月21日 1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资料图:2008年8月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出现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北京时间4月21日19时25分(当地时间21日下午13时25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医院逝世,享年89岁。

萨马兰奇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前一日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但情况一直没有好转,院方也曾多次发布病危消息。至当地时间21日下午13时25分,院长埃斯特班宣布萨马兰奇因为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病逝。

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介绍,萨马兰奇的死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比利时人罗格21日表示,在执掌国际奥委会的21年中,萨马兰奇一手开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当代史,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非凡的贡献,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奥林匹克事业。罗格说:“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导师和朋友。”

萨马兰奇生平简介: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侯爵(JuanAntonioSamaranch,1920年7月17日-2010年4月21日),西班牙人,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

萨马兰奇出身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经营纺织业的富裕家庭,精通西班牙语、法语、英语、俄语及德语,年轻时组织过旱冰球队,后创立旱冰球协会并任主席。曾任大学经济学教授、银行董事、巴塞罗那议长等职,参与组织“卡塔卢尼亚团结党”;亦曾于1977年被委任为西班牙驻苏联大使,一九九一年被西班牙国王授予侯爵爵位。

1966年,萨马兰奇获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年至1978年间担任副主席。1980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83次全会上获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接替爱尔兰的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勋爵,一直在任至2001年退休。退休后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及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职务。

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

2001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退休,随即被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并接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称号。

在此次全会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萨马兰奇“荣誉勋章”。

萨马兰奇是一名公开的主业会会员。他也是IESEBusinessSchool的著名毕业生。

同题报道:

医院证实: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萨马兰奇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早前报道:

萨马兰奇因心脏病住院 医院发言人:病情非常严重[视频]

相关新闻:

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不知怎么表达悲伤

背景资料:

新闻资料:萨马兰奇生平简历

萨马兰奇近年身体一直欠佳 去年曾昏迷住院

萨马兰奇:我和中国的友谊 不仅仅限于奥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