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邀俄联手输气管改造 牵动欧洲神经
2010年04月04日 09: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2日说,有意让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境内天然气输送系统现代化改造项目,将与俄方就合作事宜展开磋商。

乌克兰方面先前排斥俄方参与,如今转变态度,牵动几度因俄乌天然气之争而遭遇“气荒”的欧洲用户“神经”。

转变态度

乌克兰与欧洲联盟委员会、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银行等机构2009年3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能源合作联合声明,涉及乌克兰境内天然气管道现代化改造等议题。

联合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和欧盟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招致俄方不满。

“乌克兰方面没有落实去年3月在布鲁塞尔签署的宣言,欧盟委员会也没有采取切实措施让宣言付诸行动,”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本月2日说,“现在我们设想,由俄罗斯、欧盟委员会和乌克兰三方共同参与(输气系统的现代化改造)。”

阿扎罗夫说,相关国家和机构的官员定于本月22日开会商议合作事宜。乌克兰方面将派人出访俄罗斯,展开进一步协商。

牵动欧洲

欧盟国家大约四分之一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其中大约80%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俄乌2009年1月围绕天然气价格等事宜发生争执,一度累及欧洲出现“气荒”。

是否让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境内输气管道升级项目,影响俄乌双边关系,进而牵动欧洲用户“神经”。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本月1日在首都基辅会见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时说:“我方已做好商议天然气输送系统现代化改造事宜的准备。”

阿扎罗夫说,他已通知一些欧洲国家,希望这些国家考虑参与乌克兰境内输气系统改造项目。

在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官员奥利维耶·德康一次会谈中,阿扎罗夫说,乌克兰方面希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参与这一项目。

取决供需

阿扎罗夫说,关键之一在于确保跨境输气量能够保持稳定,从而使这一输气途径对欧洲用户更富吸引力。

他说,输气系统现代化改造项目所需资金将以“数以十亿美元计”,而最终金额取决于俄罗斯方面打算出口的天然气数量和欧洲用户有意进口的天然气数量。

“尚不清楚俄罗斯计划今后10年至15年内输送多少天然气,”他说,“(如果弄清楚),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现代化改造所面临的工作量将会明确。”

乌克兰境内现有输气管道每年可输送最多140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欧盟2009年经由这一途径接收960亿立方米天然气。(杨舒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