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就业数据喜人 美国走出衰退边缘
2010年04月04日 07: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日说,劳工部发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振奋人心,显示美国已走出衰退边缘,转危为安。

共和党则认为,奥巴马政府“过分解读”就业数据,实际失业率仍居高不下。

“转危为安”

奥巴马当天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一韩梁家电池制造厂视察。作为联邦经济刺激计划一部分,这家工厂获得政府4900万美元资助,得以扩大生产规模,在本州增加300个就业岗位。

奥巴马说:“今年以来,我曾多次宣布坏消息,因为经济衰退危及民生。但今天让人欢欣鼓舞。我们了解到,经济(好转)带动就业岗位大幅增加而非减少。我们正转危为安。”

劳工部月度报告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3月份增加16.2万个就业岗位,为3年来单月最大增幅;失业率维持在9.7%。

“这个月,更多美国人起床、穿戴,随后走向办公室、工厂、门店,”奥巴马颇为动情地说,“更多人凭借辛勤工作获取工资,为此骄傲。”

《华盛顿邮报》评论,奥巴马选在这家工厂解读最新就业数据,似乎借以显示政府所采取经济政策行之有效。

奥巴马说,政府借助有效政策终止经济滑向衰退,扭转就业颓势。他同时警告,经济复苏道路漫长,不能低估未来可能遭遇的困境。

“回归正轨”

白宫官员对经济复苏前景的看法似乎趋于一致。

奥巴马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在定于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访谈中说,美国经济复苏提速,但就业前景尚不明朗。

萨默斯说,他相信美国经济正摆脱衰退,“和6个月前比,你听到关于W型复苏、双谷衰退的谈论要少得多。”W型复苏和双谷衰退均指经济复苏后再次跌入衰退。

他说,相较前几次衰退,这次复苏起步更早、更具活力。奥巴马政府所采取的医保、能源和教育政策有助重建信心,在未来数月刺激经济增长。不过,他警告说,眼下不清楚企业能否着手扩大用工、政府是否要进一步助力复苏。

“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我们已走出衰退边缘,”萨默斯说。

根据最新就业数据,美国制造业3月新增1.7万岗位;私营企业增设12.3万个岗位,为2007年5月以来单月最多。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就业岗位增加显示就业市场从低谷反弹,但就业增长不足以降低失业率。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保罗·阿什沃思说,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回归正轨”,但解决数以百万计人口失业问题尚需时日。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国9%以上的失业率将维持一段时间,有望在2015年左右降至5.5%至6%的“正常水平”。

“过分解读”

就如何解读最新就业数据,共和党和民主党再起“口水战”。共和党抓住高失业率不放,批评奥巴马只顾“邀功”,忽视问题。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说,近10%的失业率“无法成为庆祝理由”。

奥巴马则在当天讲演中说,正是共和党执政时期“放手不管”的治理理念把美国带入衰退,“我们无法忘记把我们带入这场灾难的失败经济政策”。

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普赖斯说,就业增长是好消息,但奥巴马政府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所作“创造更多私营部门工作岗位”的承诺并未实现。

他说,政府提高税负,监管繁苛,扰乱了企业雇主尤其是小企业雇主的规划。

按一些分析师说法,小型企业一般在复苏前期引领就业增加,但当前就业增加主要集中于大型企业,这显示小型企业从银行渠道获得融资困难,令人担忧。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在一份声明中说,就业数据令人振奋,但复苏前路崎岖不平,“重要的是,不要过分解读任何月度报告,无论从积极面还是消极面。我们更应在正确道路上继续努力,创造更稳健、更强大的就业增长”。(韩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