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
2010年03月23日 06:4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一年多的激烈争吵和讨价还价,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以219票对212票的、“薄如刀片般”的优势,通过了最终版本医改法案。至此,美国医保改革立法终见分晓。这一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福利立法,不仅让奥巴马政府的“变革”口号终于有了实质内容,也圆了民主党近一个世纪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让美国迈进了“全民医保”的大门。

但该法案的通过并不一定能为民主党中期选举赢得更多政治加分。医改法案能否获得民众支持并顺利实施,依旧是横亘在奥巴马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考验。

人民网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马小宁)在长达近11个小时的辩论和投票之后,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通过了最终版本的医改法案。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法案的通过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所有美国人民的胜利。分析人士认为,医改法案将给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带来45年来的最大变革,意味着美国医改取得了关键进展,将对个人、企业和政府产生深远影响。

— 目标 —

“全民医保”覆盖率10年内达到95%,首次要求全民强制购买医疗保险

根据已通过的法案,在未来10年内,政府将通过扩大医疗救助制度、创立各州经营的保险交换市场,以及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联邦补贴等方式,将医保覆盖范围增加3200万人,使医保率从目前的85%上升到95%。

法案中首次规定所有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交纳每年至少695美元的罚款;未向雇员提供可支付保险的雇主将面临每人每年2000美元罚款;保险公司不得因已有疾病拒绝投保人;未成年子女可留在父母的保单覆盖范围内。

根据国会预算局的预计,未来10年美国的医保总支出为9400亿美元,同时将减少政府预算赤字1380亿美元;第二个10年将再减少1.2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全民医保”所带来的成本主要由富人承担,除了交纳更高的薪资税,美国富人还要额外支付投资收益3.8%的医保税,从2018年起,还将对高额保单收取40%的税收。

据悉,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的医改法案后,参议院将在下周对“预算协调”议案(即众议院在参议院医改法案基础上提出的“补丁”议案)进行投票。事实上,不论投票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奥巴马签署该法案。从这个意义上说,众议院投票结果的揭晓,就已经意味着民主党孜孜以求的“全民医保”梦想已经实现。对此,奥巴马坦承,该法案不是一个完美的立法,但却是美国自建立医疗保障制度以来在医保上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 焦点 —

民主党内部利益博弈,堕胎问题始终是决定法案能否通过的最大悬疑

美国会众参两院曾先后于去年底通过了各自版本的医保改革议案。由于民主党在今年1月19日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补选中失利,导致参议院医保改革议案几乎失去了转圜空间。这意味着,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若不想前功尽弃,就只能接受参议院版本的改革议案。然而,参议院文本中特别是堕胎的条款,又令众议院一些民主党保守派难以接受。

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摇摆议员,奥巴马日前两度推迟今年的首次出访计划,奔赴美国各地为医保改革游说,同时密集召见持摇摆态度的民主党众议员。20日下午,他亲临国会党团,恳请民主党议员为美国人民的利益、而非个人政治前途着想,投票支持改革医保制度。

持摇摆态度的民主党众议员事实上也备受煎熬。一方面,他们面临党内要求顾全大局的压力,另一方面又面临选区民众的压力。这些议员大都来自中西部,他们或因信仰原因无法接受将联邦补贴用于支付堕胎费用,或担心改革的成本。一些反对改革的保守派民众用飞机在议员选区上空盘旋,拖着长幅标语反对医改。有些人还到议员办公室,明确要其亮明态度。直至奥巴马与反对堕胎的议员达成协议,承诺在法案签署后再签署总统行政令,禁止将联邦资金用于除强奸或挽救母亲性命以外的堕胎情形,这才最终促使一些民主党议员转向支持改革。

— 后果 —

医保改革分裂了美国社会,民主党短期内可能将为之付出政治代价

虽然奥巴马实现了几代民主党总统“全民医保”的梦想,然而与此前医疗救助计划和医疗保障计划实现的跨党派合作的结果不同,这一美国立法史上最大规模的福利扩张,是在共和党一致抵制的前提下实现的。

一年多来,围绕医保改革立法的激烈争吵,已经对民主党和奥巴马的个人声望构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使美国社会的分裂状态日益明显。

尽管扩大保险覆盖范围要到2014年才开始体现,但法案在设计上也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如禁止保险公司因投保人生病而终止保险或限制投保人受益年限等,这是有利于民主党的方面。但同时,因本次立法将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法案在酝酿和通过的过程中所造成的社会分裂不会很快消除。此外,在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接近11%的今天,法案中近万亿美元的价格标签无疑会对国家财政产生影响。

今年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在历史上,执政党常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滑铁卢”,致使总统成为“跛脚鸭”。分析人士认为,医保改革法案的通过,能否扭转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不利态势,将取决于医改实施的情况及民众反应。

21日,数以万计的反改革人士聚集在美国会前举行抗议示威,警告民主党将为法案的通过在中期选举中付出代价。与此同时,共和党也没有放弃翻盘的努力。据报道,该党已经在筹划,一旦在11月中期选举中重新掌控国会两院或其中一院后,将采取措施推翻这一法案。

众议院   医改   法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小宁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