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医保改革计划命运多舛
2010年03月20日 02:1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上任后,大刀阔斧地开始推动医疗改革,立法进程一波三折。

2009年3月

奥巴马在白宫召开“医改论坛”,邀请各界人士共商改革,并希望国会能在2009年末通过医改法案。为避免重蹈克林顿时期白宫主导医改惨遭失败的覆辙,奥巴马选择让国会起草法案。

2009年8月

医改草案依然“难产”,原因是它遭共和党强烈反对。保守派和私人医保企业拒绝接受“公共医疗保险”的主张,称其为政府过多干预,会遏制竞争。为此,奥巴马在多个城镇召开类似竞选拉票的“市政厅会议”,试图打消反对派对“大政府”的疑虑。

2009年11月

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众议院版本医疗改革法案,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2009年12月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医改法案,作为对反对派议员的妥协,其中删去了奥巴马最初主张的“公共医保”计划。在参议院通过医改法案之后,国会两院将展开磋商,形成统一文本。

2010年1月

医疗改革横生枝节,民主党人在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中的意外落败,这使得共和党议员可凭借60票多数阻碍有关医改的议事程序。2月25日,奥巴马在白宫主持召开医改主题两党峰会,由于分歧巨大,7个小时辩论无果而终。

2010年3月

民主党公布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并再次付诸国会表决。目前,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均反对这项医改方案,因此,医改案能否最终通过,将取决于民主党议员是否团结一心。(谢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来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