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战略利益交换 俄罗斯要“出卖”伊朗?
2010年03月13日 07:2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俄两国在2009年有明显的利益交换:奥巴马政府去年暂停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乌克兰大选亲俄派获胜等。因此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政策的软化,也属投桃报李。不过俄罗斯的最大担心是,“出卖”伊朗可能伤害俄罗斯的长远利益。在(安理会)投票前一切皆有可能。

—— 吴冰冰

梅德韦杰夫虽表示同意考虑制裁伊朗,但他还提出了附加条件,要求制裁措施合理,且不影响平民。所谓合理与否,解释的空间很大,俄罗斯给自己留下了很大的回旋空间。这不过是一种外交辞令,更像是俄罗斯给西方领导人开出的一张空头支票。

—— 郭宪纲

伊朗总统内贾德2月警告各国称,不要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

近一个月来,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和做法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为不满,美、法等西方国家眼下更是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出台更为严厉的对伊制裁措施。一贯反对对伊制裁的俄罗斯政府近来也出现立场变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多个场合表示,俄方愿意考虑制裁伊朗。

俄罗斯会出卖伊朗吗?伊朗会与俄罗斯闹僵吗?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是否会陷入孤立?本期的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采访了两位伊朗问题专家,给读者解析最新的伊朗核问题。

中国学者表示,过去一年来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存在明显的利益交换,俄罗斯确实可能“出卖”伊朗,不过随着各方博弈的深入,俄罗斯也开始担心是否有必要过于“配合”美国。

变脸

俄罗斯表态圆滑 疑似开空头支票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月初访问法国巴黎时说,如果国际社会通过谈判争取伊朗弃核计划不奏效,俄方愿意考虑制裁伊朗,前提是制裁措施合理,不对平民产生影响。此言一出,就有美国媒体乐观地预计,各大国即将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我倒是认为俄罗斯的态度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郭宪纲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9月梅德韦杰夫就讲过类似的话,但这不过是一种外交辞令。

郭宪纲特别提醒大家注意,梅德韦杰夫的讲话实际上还提出了附加条件——制裁措施合理。“所谓合理与否,解释的空间很大,俄罗斯给自己留下了很大的回旋空间……我觉得这更像是俄罗斯给西方领导人开出的一张空头支票。俄罗斯实际上怎么做还是要取决于与伊朗的经济利益。”

吴冰冰分析说,美俄两国在2009年有明显的利益交换。他举例说,奥巴马政府去年暂停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乌克兰大选亲俄派获胜等。因此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政策的软化,也属投桃报李。

不过吴冰冰提醒说,现在安理会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制裁草案,最终投票前一切都有可能。

此外吴冰冰还点出了俄罗斯的最大担心:“出卖”伊朗可能伤害俄罗斯的长远利益。毕竟伊朗有7000万的人口,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如果失去伊朗这张牌,俄罗斯就失去了一个制衡美国的重要力量。

强硬

伊朗驱逐俄飞行员 意在警告俄罗斯?

面对俄罗斯的表态,伊朗很快做出回应。该国运输部长贝赫巴哈尼6日说,受雇于伊朗各家航空公司的俄罗斯飞行员必须在两个月内离开伊朗,因为“伊朗不再需要他们”。

在伊朗与西方因为核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伊朗难道会和俄罗斯闹翻吗?吴冰冰分析说,原定去年竣工的布什尔核电站推迟建设以及俄罗斯出售给伊朗的S-300防空导弹交货一推再推,都致使伊朗强烈不满。

这次伊朗宣布驱逐俄罗斯飞行员的举动,更像是一个警告信号。伊朗借此警告俄罗斯如果出卖伊朗,将损害俄罗斯自身的利益。在吴冰冰看来,伊朗也用这个举动提醒俄、中两国,伊朗不会对伤害伊朗利益的行为无动于衷。

郭宪纲介绍说,伊朗有古谚“你不要轻易相信朋友,或许明天他就是你的敌人”。伊朗民族的性格就是多疑。由于历史上曾多次遭遇外敌入侵,伊朗人不仅有了宁折不弯的性格,也失去了相信别人的勇气。

历史

伊朗与俄宿怨甚深 共抗美成共同利益

“历史上,伊朗与俄罗斯的宿怨甚深。”郭宪纲说。沙皇俄国曾经三次与伊朗开战,侵占了伊朗大片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苏军队分别占领了伊朗的南部和北部。二战结束后,前苏联一度拒绝从伊朗撤军,后在美国的压力下才被迫撤军。伊朗也成了美国遏制前苏联的前哨基地,伊朗与前苏联的关系长期恶化。

1979年后,两国关系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公开支持阿富汗游击队抵抗前苏联入侵,前苏联舆论也指责霍梅尼政权是“违背历史的反动政权”。不过伊朗虽然把“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作为外交指导方针,但从战略上讲,为了抗衡美国,或多或少需要前苏联的帮助,而前苏联从其全球战略出发,也乐于有限地支持伊朗。

“最近二十年,伊朗与俄罗斯两国关系更加务实,也变得更加紧密。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郭宪纲分析说,1989年后两国关系全面改善。除了紧密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外,伊朗把俄罗斯作为武器的主要进口来源。1995年,俄罗斯又帮助伊朗修建了第一座核电站。

中国

外交无“拆弹”风险 反对制裁未被孤立

俄罗斯总统在巴黎的讲话令不少西方媒体欢欣鼓舞,认为大国中反对制裁伊朗的只剩下中国。法国《世界报》评论说,如何在伊朗核问题上取舍,将是对中国领导人的重要测试。还有媒体担心,中国外交面临“拆弹”考验。

中国外长杨洁篪此前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了伊朗核问题,“中方主张通过磋商、谈判来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坦率地讲,伊朗核问题的解决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认为,外交努力未有穷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9日呼吁中国政府顶住美国的压力,不要同意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新提案。曾经在中国驻伊朗使馆工作多年的郭宪纲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处境并没有某些媒体夸张得那样危险。”

“中国在反对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其实并不孤单,如果制裁过于严厉,俄罗斯也不会同意的。”郭宪纲分析说。此外,包括巴西、土耳其等地区大国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反对制裁伊朗的意见。

吴冰冰认为,2009年美国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说服俄罗斯上。不过随着今年中美关系的变化,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就变得重要起来。他认为,伊朗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包括能源和地缘战略等方面。(李明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